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黄时节石板大米丰收促三产深融合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黑龙江省宁安市小朱家村万亩石板水稻在火山熔岩台地上犹如一幅金黄色的天然画卷,勤劳的村民正在紧罗密布准备秋收事宜。小朱家村三面环水,西邻万年火山喷发后岩浆凝固形成的火山熔岩台地,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使得种在万年玄武岩上形成的腐殖土上的石板大米,成为东北大米的翘楚。以石板大米为主产业的小朱家村,先后成立组建水稻协会、农机合作社,实现农户大米订单销售,订单面积6500亩,年增收500余万元。实施“客土造田”工程,建造石板稻田万余亩,全力实施异地开发,承包优质石板稻田4500亩,实现户均25亩,年增收2.8万元。

  大面积应用寒地水稻“三超”和“两段式”育秧栽培技术,达到了一亩顶两亩、一年顶两年的种植效益。以石板大米为突破,大力发展火山熔岩台地稻田主题公园、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项目,将三产深度融合。“沙溜地”的地瓜和花生、江鸭蛋日益成为游客争相购买馈赠亲友的绝佳食品,此外,充分利用丹江水域和自然风光,以“休闲垂钓、吃农家菜、住农家房、观农家景、干农家活”为内容发展农家乐旅游,每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尤其到了秋收时节,金黄稻田里的农作、碧水蓝天的景致,构成了一幅美丽诗画。(省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