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到侨乡方正县调研并宣讲十代会精神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9月16日,按照中国侨联开展大宣传、大调研的要求,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与前来黑龙江省调研的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等人一起驱车200余公里前往重点侨乡哈尔滨市方正县开展侨情调研活动并宣讲十代会精神。受到了哈尔滨市侨联和方正县委、县政府、县委统战部和县侨联等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

  到达方正县后,郭占力等人立即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中国侨联侨情调研组组长张秀明首先介绍了此次开展侨情调研工作想要了解的内容,希望跟大家交流研讨。接着县委县政府及县侨联有关领导汇报了方正县的自然情况、方正县侨乡形成的历史成因及特点、方正县的基本侨情、侨务工作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几点建议。座谈会上海内外的方正县侨界代表、侨史研究者等人踊跃发言。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花江中游南岸,幅员面积3000平方公里,是全省一类革命老区,耕地面积126万亩,其中水稻100万亩,是北方特色侨乡。目前,方正县居住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已增加到61800人,占全国总数的7.6%,以移民、婚姻、留学、研修、劳务等形式侨居海外的方正人遍布世界22个国家,人数达8万多人,侨属侨眷98000人, 华人华侨占人口的30%,且每年还在以3%的速度在增长,成为了黑龙江省华人华侨、归侨侨眷人数最多的县份。在外华侨华人从业广泛,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社会活动,侨团组织作用明显,华人华侨受教育的程度不断提高,参政意识大为增强。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郭占力主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他说,8月29日至9月1日,中国侨联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侨界盛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侨联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令海内外侨界人士倍感振奋和鼓舞。万立骏主席在报告中强调注重吸收新归侨、侨眷、专业人士、侨商代表、归国留学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加强基层归侨侨眷工作力量,体现了侨联改革的要求,也体现了基层侨联组织在侨联改革发展中的特殊需要。方正县是黑龙江重点侨乡,在“创业中华”、“亲情中华”海外联谊、“侨爱心工程”等活动中积极参与,作出贡献,今后省侨联将重点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为侨乡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侨商方正行等活动,联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等适时召开“一带一路”战略视野下的侨务工作研讨会等。

  郭占力强调,广大海外侨胞,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源,也是黑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希望方正县在做好侨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搞好荷花节、大米节的基础上,发挥华侨创新创业园的作用,在龙江丝路带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侨联侨情调研组成员、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申建平、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侨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十余人参加了调研。(张晓磊)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