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众安科技发布保险通证白皮书 助力保险资产在区块链世界自由流通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晓蕾、王静抒报道:10月18日,众安科技联合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众安保险、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基于区块链资产协议的保险通证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开放资产协议基础上推出保险通证(Policy Backed Token,下称PBT),系统、全面地展示了PBT的技术原理、通证类型、应用场景和实际案例等,实现保险资产的通证化。此外,普华永道作为第三方审计代表也一同出席了发布仪式。众安保险的航旅出行综合保障“飞享e生”率先接入PBT,成为首个保险资产通证产品。

 
  《白皮书》指出,通证(Token)代表着一种虚拟的数字凭证,目前仅存在于区块链的世界里;但当通证通过开放资产协议被赋予资产属性后,一举打破资产只是存放在区块链上而无法流通的问题。而PBT正是开放资产协议在保险领域的具象化,为保险行业提供一致的接口与数据格式,并且保证数据和保险资产的真实性。基于区块链网络的资产通证化,PBT连接保险企业、再保公司等同业,和医疗、汽车等行业场景,提升用户体验与对保险的信任度,实现产品进一步的灵活配置和快速研发迭代,提升产品质量、用户体验、风控能力并优化保费结构。
 
  众安保险推出的航旅出行综合保障产品“飞享e生”已率先实现保险通证化,其保险定义即智能合约的定义,所购买的保单即是通证。依托于开放资产协议,它在产业链主体间的流转更为高效、安全,客户权益及服务体验也更能得到保障。在不久的未来,还将有健康险、车险等险种接入PBT。
 
  据了解,PBT从保险的底层资产入手,提升保险业务在用户、产品、场景、监管等多个方面的能力,为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指明了方向。在保险业务监管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实时性与协同性。而PBT将为监管提供统一的业务接口和数据标准,借助区块链实时广播、交易即审计、不可篡改等特性,大幅降低保险公司与监管单位的数据上报、收集成本,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让面向过程的穿透式监管成为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当通证与实际资产映射,通证将被赋予资产属性,解决实体经济中资产流通的问题,促进资产和资金之间的交易,推动产品和服务的资产化和数字化以及证券化,由此建立多层级的资本市场,通过区块链技术打包资产上链,为现金流稳定的企业开辟创新融资方式,增加融资渠道。
 
  通过PBT,众安科技开创资产通证化的先河,重新定义区块链对于实体经济真正的核心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