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扶貧看汝州:家庭農場助力精準脫貧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正值辣椒豐收時節,11月3日中午,位於河南省汝州時王寨鄉劉凹村東坡農田里,86歲的裴旋、78歲的史榮花、74歲的王線……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忙著採摘小辣椒。

村民正忙著採摘小辣椒

 
  “聽說磊磊這找人摘辣椒,反正離家也不遠,俺們一路著就來了,多的一天能摘100多斤,最少也能摘六七十斤,一天掙個幾十塊沒有問題,再摘會兒過過稱算好賬就能回家了!”
 
  老人們口中說的磊磊,姓樊,今年35歲,是王寨鄉劉凹村的村民。2017年12月,樊磊磊和同村的青年樊向凱一起創辦了汝州市金天地家庭農場。他們承包180餘畝農田,種了90畝煙葉、西瓜、辣椒,從每年的二月開始,育苗篩土、整地做畦、起壟栽培、除草澆水、鋪滴灌和薄膜、栽植等,一忙就是大半年,村里的貧困戶都到農場幫忙。如今在樊磊磊農場務工的貧困戶就有20多人,每人都創收達1萬多元。
 
  今年夏天,金天地家庭農場里的西瓜大豐收,可西瓜價格要比往年便宜不少,市場需求量也少,眼看那么多水靈靈的西瓜將爛在地頭,樊磊磊心急如焚。王寨鄉政府專門開專題會與環保局駐村工作隊協調西瓜滯銷一事,汝州市信息中心利用媒體平臺優勢積極地聯系銷路,不到一周的時間,滯銷的西瓜就全部賣完,解決了樊磊磊的燃眉之急。
 
  “如今,黨的扶貧政策好,我又是村里的支部委員,我更應該帶著鄉親們脫貧致富,每逢農活用工,我都是第一時間喊他們到地里幫忙,讓他們在家門口就能夠上班。”樊磊磊笑著說。
 
  據統計,優先讓貧困戶就近務工——像汝州市金天地家庭農場這樣的企業在王寨鄉還有10幾個。王寨鄉通過引導發揮種養殖公司、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扶貧車間等勞動密集型平臺作用,吸引貧困群眾就近務工人員300餘名,實現經濟增收60餘萬元。(王皓萍 呂岳娜 胡克亮)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