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區發佈18條產業新政 構建企業梯度培育體系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為實現產業從“做大”到“做強”新跨越,構建支撐高质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11月22日,成都高新區召開產業培育大會,發佈《關於深化產業培育實現高质量發展若干政策意見》(以下簡稱產業培育政策),該政策共18條,提出進一步深化產業培育機制,加快構建以種子期雛鷹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平臺生態型龍頭企業為重點的企業梯度培育體系。
 
  政策提出,對首次認定的種子期雛鷹企業給予5萬元一次性獎勵;對首次被認定為一年爆發式增長、三年複合高增長、五年連續增長的瞪羚企業,分別給予企業管理團隊10萬元、20萬元、3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首次認定的潛在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分別給予企業管理團隊30萬元、10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首次認定的平臺生態型龍頭企業,給予企業管理團隊200萬元一次性獎勵。
 
  支持初創企業成長為雛鷹企業,最高給予50萬元一次性創業啟動資金和房租補貼;支持瞪羚企業持續增長,連續被認定為瞪羚企業的,給予企業最高500萬元獎勵;支持獨角獸企業提昇效益,對符合條件的潛在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對企業管理團隊或企業給予補貼;支持平臺生態型龍頭企業行業整合。
 
  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最適宜新經濟成長的城市。此次出臺的產業培育政策提出,設立100億元新經濟創投基金,重點對種子期雛鷹企業、瞪羚企業、潛在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進行市場化投融資扶持;每年設立2億元新經濟應用場景專項資金,對技術領先、市場規模大、帶動性強的首台(套)新產品新技術,經認定後,給予最高200萬元補貼。
 
  “我們將堅持市場化、精準化、精細化方向,突出企業全生命週期需求,精準匹配要素資源,推動優質企業梯度發展。”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三年時間培育種子期雛鷹企業1500家、瞪羚企業150家、獨角獸企業10家、平臺生態型龍頭企業5家,以本土企業培育發展塑造高新名片,挺起高质量發展“脊樑”。
 
  創新創業的重要主體是人才。“蓉歸派、學院派、創客派、海歸派是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的主要力量。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出臺的產業培育政策將對“蓉歸派”“學院派”“創客派”“海歸派”等創新創業人才提供“三五”支援,即給予最高3年、500平方米創業空間支援,視團隊規模提供5套以內的人才公寓,若所設立企業獲得風險投資,最高給予500萬元的一次性啟動資金支持。
 
  同時,更好服務企業、構建產業生態圈。成都高新區打破傳統政府主導產業發展模式,探索構建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產業發展新模式。
 
  今年9月,成都高新區大數據和網路安全業界共治理事會正式揭牌,業界共治理事會成員由政府、企業、中介機構等構成,與新經濟發展局共同負責區內大數據和網路安全產業規劃、政策制定、企業服務、品牌推廣和項目論證評估等工作,促進區域內市場主體從被管理、被服務的對象轉變為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主體。
 
  為充分賦能業界共治理事會、培育產業生態圈,此次產業培育政策提出:每年設立5000萬元業界共治專項資金,對圍繞重點產業設立的業界共治理事會給予每家每年最高1000萬元支持,用於開展規劃編製、企業服務、項目促進、生態營造等,支持企業集群發展。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大企業培育力度,加快實現“四個轉型”,著力構建產業生態圈,為成都建設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作出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