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首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在哈爾濱開幕

2018-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           袁金杉  攝

 
  【香港商報網訊】24日上午,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深圳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首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維寬出席開幕式,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遠超,深圳市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辦公室主任劉文斌出席并致辭。此次展會旨在整合哈爾濱與深圳文化領域對口合作資源,發揮哈爾濱東北亞區域中心城市、對俄合作中心城市和深圳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平臺作用,推動哈爾濱、深圳與東北亞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遠超致辭     袁金杉  攝
 
  焦遠超:全面打造哈深與東北亞地區文化交流新品牌
 
  焦遠超在致辭中稱,文化是民族血脈,藝術是世界語言。東北亞各國地緣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有著非常廣闊的合作發展空間。舉辦首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是哈爾濱與深圳著眼於推動東北亞地區之間經濟和文化交往作出的重大舉措,符合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倡議,符合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歷史潮流。
 
  焦遠超表示,本屆博覽會以“新時代、新形象、新成果”為主題,切實發揮哈爾濱東北亞區域中心城市、對俄合作中心城市和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排頭兵”的作用,推動國內各兄弟城市同東北亞地區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全面打造哈深與東北亞地區文化交流新品牌。希望東北亞地區的朋友,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深化文化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深圳市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辦公室主任劉文斌致辭    袁金杉  攝
 
  劉文斌:創新發展 深哈共建文化交流合作範本
 
  劉文斌稱,深哈兩市,一個是改革開放的南國熱土,一個是文化薈萃的冰雪之都,兩市在資源、產業、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和互利性。近年來,借助深圳文博會聚集的產業優勢和哈爾濱及東北亞地區豐厚的文化資源,使哈深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展,規模進一步擴大,層次進一步深入,成效進一步提昇。
 
  劉文斌強調,期待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能夠不斷創新發展,成為哈深合作的成功範例和冰城哈爾濱的重要文化名片,也期待能借力這個平臺推動東北亞地區的文化合作和交流互鑒,充分發揮文化在促進民心相通、鋪就文明之路中的重要作用。
 
首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開幕式盛況        袁金杉  攝
 
  “賞聽玩”配套活動精彩紛呈
 
  開幕式上,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維寬,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遠超,深圳市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辦公室主任劉文斌,哈爾濱演藝影視集團董事長徐鶴東,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丹女士,共同上臺推桿,首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正式開幕。
 
  本屆展會總面積約15000平方米,共設置文化產業綜合展區、數字文化展區、藝術精品展區三大展區。除來自全國約21個省、市、自治區帶來的文創、非遺等作品外,韓國、日本、俄羅斯、朝鮮、蒙古國等組團參展,帶來約21家知名文創企業驚艷亮相此次展會。
 
  據悉,展會期間將舉辦首屆哈深文化產業戰略合作論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現場講座及陜西鳳翔木板年畫現場技藝展示、袁式剪紙現場技藝展示、文化科技沙龍講座、刺繡鑒賞講座等配套活動,讓市民了解并親身體驗到手工藝製作及藝術創意創新的樂趣,在“賞聽玩”中為觀眾普及文化藝術知識,提昇鑒賞水平。(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