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創新弘揚法治文化 深圳“憲法宣傳周”精彩紛呈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通訊員 司新宣 報導:12月2日——8日是全國第一個“憲法宣傳周”,主題是“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為了廣泛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更好地發揮憲法在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的重大作用,今年深圳市普法辦、深圳市司法局進一步加大宣傳創新力度,通過更走心、多維度、全方位的憲法宣傳手法,讓憲法以生動鮮活的形象走進民眾生活。
 
 
  法治入心營造“儀式感”
 
  憲法宣誓制度是世界上大多數有成文憲法的國家所采取的一種制度。它從形式上宣告了憲法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預示著任何人都不能凌駕于憲法之上超然之外,有利于在全社會增強憲法意識、樹立憲法權威。
 
  12月4日,“全國首個公民憲法宣誓平臺”在深圳市鹽田區沙頭角揭幕。鹽田區委區政府與市司法局研究決定,將原“東和法治文化公園”正式更名為“深圳憲法公園”,并在該公園內搭建憲法墻、永久憲法宣誓臺等設施,作為普通市民向憲法宣誓、表達尊憲愛國情感的場所和平臺。揭幕當天,來自各部門機關干部代表和來自社會各界的市民代表佇立在憲法宣誓平臺,面向憲法墻,舉起右手,向憲法莊嚴宣誓,切身體驗憲法的神圣感、莊嚴感。
 
 
  海陸空地全覆蓋宣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宣傳要創新宣傳形式,注重宣傳實效。為了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憲法宣傳普及,深圳市在海上郵輪、陸上公交、空港、地鐵等多個市民常用的交通出行載體上下功夫,加大憲法宣傳力度,讓憲法精神更貼近生活、貼近大眾。
 
  11月28日,首艘以憲法為主題的“憲法號”郵輪在鹽田金色海岸起航。甲板上印有憲法宣傳廣告,客艙中憲法主題宣傳畫冊、憲法精神廣告語觸手可得。民眾在游玩、休閑的過程中,一邊欣賞鹽田美麗的山海風光,一邊學習憲法知識、提升法律素養。
 
  12月3日,深圳首列憲法宣傳專列在地鐵二號線開啟,車廂內處處可見展示憲法精神、憲法發展歷程和小知識的標語、公益海報、宣傳漫畫。市民感嘆在出行中就能學到憲法知識,這樣的法治宣傳方式很新穎。
 
  12月4日,深圳市國資委在深圳機場舉辦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向過往旅客開展互動游戲、法律咨詢服務;領導參觀憲法展板和法律咨詢現場,并帶頭分發宣傳資料。
 
  國家憲法日期間,深圳市普法辦制作了兩部《我與憲法的故事》公益視頻廣告和五幅《憲法宣傳》平面公益廣告,投放在深圳地鐵一列憲法專列、100個地鐵燈箱廣告、108個深圳公交候車亭、深圳工商銀行和深圳機場的營業大廳、深圳十個區的“12.4”活動現場進行宣傳。南山區選取3條公交路線,在車身噴繪憲法宣傳標語,深度影響民眾。
 

  憲法宣傳“三部曲”生動有趣
 
  “12·4”國家憲法日當天,深圳市司法局原創歌曲在QQ音樂首發原創歌曲《憲法,我想對您說》,“鵬城市花”(深圳市司法局)作詞,梁光榜作曲,天籟天演唱。歌詞樸實,旋律優美,充分抒發人民心中對憲法的敬仰之情,使聽眾深刻感受到憲法的溫度和力量,深受受眾喜愛。這首歌曲不僅為網絡音樂庫增加了憲法元素,也讓文本上憲法真正“活起來”、“落下去”。
 
  此外,深圳市普法辦、深圳市司法局還發布了“H5+詩歌朗誦”《憲法 我想對您說》,讓憲法乘著新興互聯網傳播載體的翅膀得到更廣泛的普及。而《走近憲法》口袋書則用圖文并茂的方式勾勒出憲法的全貌和內涵,讓憲法接上了地氣,變得生動活潑。
 
  H5、口袋書、歌曲,巧妙融合,形成深圳宣傳憲法“三部曲”,用聲音贊美憲法、用圖文宣傳憲法、用旋律歌唱憲法,無不涌動出對憲法深深的贊美之情、敬仰之情,效果生動有趣。通過這些觸手可及的文化產品載體,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識在深圳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