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食品资讯

家樂福中國首個區塊鏈應用落地  消費者掃碼可了解全程商品信息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民以食為天”。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對食品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滿足消費者日趨多元化的需求,家樂福集團年初公布了“2022轉型計劃”,當中明確提出,要將家樂福打造成為全球食品消費轉型的領袖,為消費者提供高質量的可靠食品。

 

 
  科技為食品保駕護航
 
  早在今年3月,家樂福集團便開創性的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到追蹤食品從農場到門店的全過程上,并率先在雞肉、雞蛋和西紅柿等食品試點。預計到2022年,此項 技術將被推廣到集團所有“家優鮮”項目產品。
 
  透明可靠多方獲益
 
  事實上,食物供應鏈因涉及生產、運輸、倉儲、銷售等多個環節,在食品質量把控上極為復雜,而區塊鏈作為一項以去中心化為核心的技術,相關數據在交易各方間公開透明,從而有效形成一條信息和價值共享的鏈條。由于區塊鏈具有數據不可篡改的特性,數據一經上傳,就無法更改,因此更容易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真正實現責任可追溯。
 
  具體而言,每批商品所附的標識號碼都是唯一的,記錄了從種植、加工到門店銷售的一系列信息。通過掃描產品標簽上的二維碼,消費者便可全面掌握從供應鏈源頭到終端各個階段的真實信息。這一做法不僅可提升消費者對家樂福商品的品質印象,還能提高對家樂福品牌的信任度;在某種程度上,更可以有效敦促供應鏈上游提升質量安全水平。至此,消費者最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也將得到有力保障。
 
 
  “家優鮮+區塊鏈”模式
 
  在保證食品質量安全的同時也緩解環境能耗壓力,實踐對人與社會的關愛,正是家樂福不懈追求的目標,“區塊鏈+家優鮮”模式由此應運而生。
 
  “家優鮮”是“家樂福質量體系”在中國的生鮮自有品牌,自2014年9月26日起正式啟動。憑借著可追溯性管理及可持續性發展理念,“家優鮮”項目一經推出便受到消費者的廣泛歡迎。作為家樂福身體力行農產品安全高標準的項目,“家優鮮”對農產品生產進行全程追溯,不僅讓處于供應鏈末端的消費者受惠,也向供應鏈上端的農業生產者提供幫助、改進種植技能、增產創收。“家優鮮”的可持續發展生態鏈條深受消費者推崇。
 
  12月6日,家樂福中國首款區塊鏈產品——琯溪蜜柚搶鮮上市。作為首批上鏈的“家優鮮”產品,此次重磅推出的白柚、紅柚、三紅柚等三款琯溪蜜柚,果肉飽滿、清甜多汁,得益于福建平和縣得天獨厚的富硒土壤,充足的陽光和水源及適宜的氣候,加上科學標準的種植手法。作為跨國零售企業,家樂福全球市場的需求龐大。這些來自中國、可通過區塊鏈系統溯源的優質產品稍后也將出口至法國,在響應國家“引進來,走出去”號召的同時,也有助提升本地供應商的全球品牌知名度。隨著食品轉型戰略地進一步實施,家樂福希望能為中法兩國的消費者提供更多安全、美味、健康的食品。
 
 
  專家共商區塊鏈與食品安全
 
  12月6日下午,中國食品安全30人論壇——區塊鏈技術與食品安全研討會在京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建立供應鏈執行方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國務院食安辦副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陳君石院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領導,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李寧副主任,法國駐華使館農業事務副參贊辰好,家樂福集團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唐嘉年等中國食品安全30人論壇專家們一起,就區塊鏈技術如何更好地解決當前的食品安全問題、建立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進行了研討。
 
  家樂福相信,區塊鏈的使用,可有效幫助消費者重拾信心,重新建立起對食品行業的信任度。家樂福始終將食品安全與品質視為重中之重,希望借區塊鏈推進農產品可追溯的進程,密切關注從田間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為行業樹立良好典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