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经济动态

西青區:保持戰略定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12月20日,西青區在天津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辦以“保持戰略定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新聞發佈會。西青區委副書記、區長白鳳祥向外界釋放重大利好:西青區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效推進“兩城三帶三區”建設,堅持綠色發展和產城融合發展理念,努力將賽達產業新城示範區建設成為天津南部地區門戶,生態創新示範城。

 
  白鳳祥說,2018年,西青區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以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目標,扎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今年以來,西青區高端產業和實體經濟發展步伐加快,發展質量和效益同步提昇。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固定資產投資338億元,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2億元,均能完成年度目標。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5%。
 
 
  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
 
  西青區堅持“競爭上游、上游競爭”,大力發展高端製造業,全面啟動電子信息產業、汽車產業三年行動計劃,大力發展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護理品等高端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生物醫藥產業增加值預計分別增長11.5%、5.9%;主導產業占規模工業比重達到64.7%,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9%,高新技術產業增長9.7%。福耀玻璃、日新塑膠、經緯恒潤等一批重點企業產值增速超過100%。依托天津海河基金,設立100億元的中芯海河賽達產業投資基金和1億元的宜科天創智能製造基金。加快發展科技研發、現代物流、文化旅游、會展經濟等現代服務業,聚集了宜家家居、鵬瑞利等知名商貿綜合體,呷哺呷哺等總部項目,傳化、普洛斯等現代物流企業,以及天津梅江會展中心、社會山國際會議酒店等會展載體,建立了人工智能產業園、賽達檢驗認證園等生產性服務業園區。預計實現服務業增加值386億元,增長3.2%。
 
 
  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持續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出臺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實施細則,投入財政資金2億元扶持企業創新發展。全面啟動人工智能產業園、“云上西青”大數據平臺、智能網聯汽車北方測試區等工程,新增科技型企業410家,高新技術企業147家,新引進創新創業領軍人才60人,申請專利8500件。“海河英才計劃”落戶5288人,深入實施“113英才計劃”,認定12個創業領軍團隊,引進24人創業領軍人才,18人高層次創業急需緊缺人才,3人入選天津市特殊人才支持計劃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新建卡達克數據和天大賽達協同創新科技產業技術研究院2家,累計達到6家。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積極推動產業振興。我們以頂層設計為先導,在全市率先出臺《關於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制定產業興旺和生態宜居兩個行動計劃。優化農業佈局,完成“兩園一帶”農業產業發展總體規劃,重點推進了百年花鄉、沙窩蘿卜特色小鎮、中央廚房聚集區、“三河匯景”田園綜合體、萬畝水稻、農食互聯三產融合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規劃建設。成功舉辦了2018天津國際種業博覽會和天津市小站稻推介會。積極推動生態振興。啟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實施了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提昇改造了郊野公園,打造第六埠、白灘寺等一批人居環境整治示範村。全年完成綠化美化2.78萬畝,植樹130萬株,農村環境面貌顯著改善。積極推動文化振興。加強文化陣地建設,新建圖書館、文化館分館20個,基層服務點200個,依託基層文化陣地開展各類文化活動3000多場。推進文化隊伍建設,西青區群眾文化隊伍長效發展管理機制入選第三批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加快楊柳青古鎮國家5A級景區創建。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城市整體文明程度不斷提昇。
 
  高效推進“兩城三帶三區”建設
 
  在去年的新聞發佈會上,西青區全面介紹了“兩城三帶三區”規劃佈局情況,今年以來落實工作扎實有效開展。圍繞打造產城融合示範區,加快推進賽達產業新城、西青輔城建設,完成了賽達新城示範區控制性規劃,策劃了西青輔城產業園區整合方案。我們統籌外環城市發展帶、獨流減河生態帶、運河商旅文化帶,規劃建設衛津南路科技商貿服務區,已經完成了華僑城項目控規調整,美亞創意文化產業園已經開園,成功引入了綠葉科技、中化水稻等優質項目,初步形成了高端業態聚集、服務配套完善的開放平臺。打好三張“國家牌”,西青開發區獲評“全國綠色園區”,也是第三批天津市唯一入選的綠色產業園區;南站科技商務區引進了鵬瑞利醫養綜合體、呷哺呷哺商業總部等知名企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西青分園已聚集了科技創新服務平臺58家,擁有科技型企業579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