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经济动态

天津濱海新區GDP預計突破萬億大關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19日,記者從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第三次代表大會了解到,預計2016年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將突破1萬億元,實現三年年均增長13%。這是濱海新區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志著濱海新區作為全國經濟增長極的極化效應顯著增強,對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更加突出。

  近年來,濱海新區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功能定位,深入落實國家發展戰略,大力實施“三步走”戰略舉措,全力打好開發開放攻堅戰,圓滿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宜居生態新城區奠定堅實基礎,綜合實力躍上大臺階。統計數據顯示,由于投資發揮出重要的拉動作用,新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0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332.5億美元,實際利用內資3120億元。產業結構實現進一步優化,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39.5%,三年來提高7個百分點。財政收入增速高于地區生產總值增速2.4個百分點,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達到1338億元,是2013年的1.5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1%、10.5%。值得一提的是,濱海新區的七個功能區,開發區、保稅區、東疆保稅港區、中心商務區、濱海高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和臨港經濟區,全面推進功能集成建設和產業集群發展,功能區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強化,預計2016年七個功能區生產總值占該區的比重達到75%。

  濱海新區的快速發展,得益于在主動適應和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新區堅持把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貫穿于開發開放全過程,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布局,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引領帶動經濟發展實現了新的跨越。特別是主動對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與京冀有關地區深入開展合作,在產業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三個重點領域取得率先突破。截至目前,新區已與30多家央企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引進來自北京的重點項目近2000個,實際到位資金2300億元。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全面啟動,未來科技城建設全面提速。京濱城際鐵路啟動建設,津冀港口資源優化邁出重要步伐。積極參與區域空氣、水污染防治聯動協作。實施京津冀區域一體化通關模式,海鐵聯運、空鐵聯運服務持續向京冀腹地延伸,服務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和各種困難挑戰,打出系列政策組合拳,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發展質量與效益明顯提高。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