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成立五周年  當事人來源國超百個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同理 報導:19日,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原稱“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以下簡稱“聯盟”)五周年紀念活動在深圳舉辦。聯盟成員機構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深圳國際仲裁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為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家進入“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的國際仲裁機構,這意味著聯盟機構成員的調解和仲裁業務通過相互合作,將在更大程度上參與到“一帶一路”糾紛解決機制中去。

 
  據悉,聯盟成立五年來,有機整合粵港澳多元化爭議解決資源,通過聯盟合作機制解決大量跨境商事糾紛,仲裁和調解當事人來源國超過100個。
 
  廣東省司法廳陳建副廳長在致辭中特別提到,去年,廣東省司法廳印發實施的《廣東省法律服務工作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明確聯盟是廣東“十二五”期間法律服務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法治成果。同時司法廳也把推進“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工作和粵港澳法律服務交流合作,作為創新升級的重要任務。今年,廣東省政府印發的《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的通知,要求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聯合港澳開展體制機制創新。廣東省司法廳將大力支持聯盟打造成為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商事爭議解決發展的重要支點。
 
  來自粵港澳三地聯盟15家成員機構的代表和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司法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廣東省司法廳、香港中聯辦、澳門法務局、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港澳辦、前海管理局等相關部門領導共同出席了會議及紀念活動。
 
  聯盟第三屆輪值主席一一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全體委員會副主席高展鵬與第二屆主席一一深圳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會長郭小慧交接了主席牌匾。會議聽取了聯盟及各成員機構2018年工作報告及2019年工作計劃,共同討論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中如何更好地發揮聯盟作用、制定聯盟調解規則和聯合調解員名冊、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及《新加坡公約》帶給聯盟的機遇和挑戰等相關議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