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本地新闻

內蒙古 切實保障農牧民工合法權益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從內蒙古農牧民工工資支付政策發佈會獲悉,2018年內蒙古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截至12月底,全區各級公安機關幫助2839名農牧民工討要工資2068.5萬元;各級司法部門辦理涉及農牧民工追償工資法律援助案件7946件,為農牧民工挽回經濟損失10441萬元;各級人社部門受理工資類舉報投訴案件686件,追發工資等待遇1.58億元,有效保障了農牧民工合法權益。
 
  內蒙古高度重視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問題,通過完善管理制度、強化職責清晰的責任體系、建立工程項目信息台賬、嚴格責任追究、開展百日攻堅等一系列措施,使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底,內蒙古在建工程項目按月足額發放工資制度覆蓋率已達99.88%,用工實名制管理制度、工資與工程款分賬管理制度、施工現場維權公示制度、落實工資保證金制度等各項主要制度均已達到國家要求標準。各級人社部門受理工資類舉報投訴案件案件數、金額和人數同比下降48%、73%和71%。拖欠農牧民工人數占比由2017年底的7.2%下降到0.4%。
 
  目前,舉報投訴全區聯動系統內帳戶2673個,各部門承辦人員有2673人,正在辦理的舉報投訴案件51件,做到限時辦結。 內蒙古將確保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欠薪全部清償,確保社會投資項目欠薪在2019年春節前全部清償。抓好“黑名單”公佈,對企業違法從嚴處理。
 
  內蒙古建立“舉報投訴系統”,暢通舉報投訴途徑,在12333諮詢平臺、內蒙古12348法律諮詢、信訪、住建、交通等行業主管部門建立舉報投訴網上和現場窗口,接受勞動者的舉報投訴,並及時收集、整理各類途徑的舉報投訴案件,迅速組織轉辦交辦,讓舉報投訴人得到及時、高效的法律服務。(郭建麗 李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