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智奎: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智奎
 
  【香港商報網訊】過去一年,黑龍江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尤其是省級產業投資集團成立,在黑龍江省國企國資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的劃時代意義和里程碑意義。今年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總的工作思路和目標,以及有哪些實現的主要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有哪些具體舉措?將如何聚焦國有企業,推動高質量發展?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智奎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記者:今年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總的工作思路和目標,以及有哪些實現的主要方法?
 
  王智奎:從部門角度看,國資系統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動國資國企實現高質量發展,助推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總體上看,今年風險和挑戰明顯增多,企業生產經營壓力將明顯加大。為此,我們確定今年的生產經營主要目標是:全省地方國有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力爭達到8%,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力爭達到3%,成本費用利潤率穩中有升,資產負債率繼續下降。
 
  為了完成好上述目標任務,我們要具體做到「七個聚焦」,在七個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聚焦全年目標任務,在推動全省經濟穩定增長上下功夫;二是聚焦國有企業改革,在推動重點改革任務落實上下功夫;三是聚焦企業高質量發展,在推動提質增效工作上下功夫;四是聚焦以管資本為主轉變職能,在推動提高監管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五是聚焦強化風險管控,在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底線上下功夫;六是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在為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證上下功夫;七是聚焦加強隊伍自身建設,在不斷提昇服務企業能力上下功夫。
 
  記者:今年是龍江國資國企改革的攻堅之年,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有哪些具體舉措?
 
  王智奎:具體來講,省國資委有十個方面改革任務。一是抓好重點企業深化改革。指導龍煤集團完善改革脫困和轉型發展規劃,落實主體責任。積極推進龍江森工集團改革,建立新的經營管理機制。抓好入選國務院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的3戶出資企業綜合性改革試點突破工作。二是積極推進省級產投集團規範運營。制定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方案,明確試點內容,重點是明確國資委與相關產業集團的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三是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指導推進6個產業投資集團二三級子公司混改;支持推動哈爾濱等市(地)加大混改力度;支持服務駐省央企科研院所混改和員工持股改革。四是做好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對剛組建的6個省級產業投資集團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擬從13個市(地)選擇3—5戶地方國有大型企業進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五是完善現代企業制度。重點加強董事會建設,擴大國有企業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試點範圍,加快形成決策科學、執行有力、監督有效、靈活高效的法人治理結構,探索企業監事會監督有效方式。六是繼續推進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要針對出資企企體制機制不活、市場化程度不高等共性問題,以「三項制度」改革為基礎,以中國一重集團為標杆,推進市場化改革。七是做好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工作。對適宜納入統一監管的企業進行脫鉤劃轉,不適宜納入的經營性企業和「殭屍企業」由所在部門和原管理單位進行處置。對省直部門擬劃入所屬出資企業的生產經營性事業單位,要積極協調省直相關部門,加強事轉企改革的政策指導,確保積極穩妥推進。八是指導支持市(地)和服務駐省央企落實改革任務。要開展好業務培訓,指導市(地)把改革台賬儘快做實,推動改革任務落實。對於一重、哈電、大慶油田、電力公司、哈飛等重點企業在推動改革中反映的問題,要梳理歸納後及時協調省直職能部門和有關市(地)落實,抓好跟蹤服務。九是加快推進省屬「殭屍企業」處置。圍繞盤活資產、處置債務、安置職工、社保欠繳、簡化註銷程序等難點問題,進行針對性攻堅。配合省發改委做好「殭屍企業」債務處置工作。十是加快剝離辦社會職能,妥善處理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做好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收尾工作。儘快完成大慶油田剝離辦社會職能工作。指導雞西市大力推進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
 
  記者:國資系統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動國資國企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這方面,省國資委將如何聚焦國有企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王智奎:今年,我們將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降本增效,開展管理提昇,加大創新力度,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切實解決好重投資輕管理、內控不受約束、有制度不執行等問題,努力在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新的突破。一是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二是全面對標國內一流企業;三是全力推進精細化管理;四是不斷加強集團化管控;五是着力加快創新步伐,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加強產學研用結合和跨領域創新合作,積極創新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大力弘揚創新創造精神、企業家精神。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暢通職業發展通道。(桑蕾   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