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本地新闻

鄂氣象局發佈未來十天天氣趨勢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26日,湖北省氣象局針對入冬以來在鄂出現的歷史罕見持續性低溫陰雨寡照天氣情況及氣象服務情況作了通報。
 
  自2018年12月1日以來,全省出現7次連續性雨雪天氣,平均降水量140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成,居歷史同期第五位;全省平均降雨日37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4天,居歷史同期第二位,僅次於1963/1964年冬季同期(40天);全省出現7次大範圍大霧天氣;12月29~30日,全省大部地區被積雪覆蓋,22個縣市積雪深度位列12月歷史同期第一;2月8~11日、13~15日江漢平原和鄂東南出現凍雨。
 
  湖北省氣象局表示,導致全省持續低溫陰雨寡照天氣的主要原因是受冷暖空氣的交匯的影響:
 
  從今年冬季情況來看,一是青藏高原南側不斷生成的南支槽異常活躍,引導來自孟加拉灣和印度洋的水汽源源不斷向東輸送;二是受厄爾尼諾狀態影響,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偏西的狀態持續穩定,使得西太副高外圍的來自南海的水汽,外加南支槽引導過來的大量水汽遭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圍堵,無處可去,不斷輸送至我國南方;三是入冬以來冷空氣活動多且勢力偏強,冷暖空氣頻繁交匯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導致我省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3日出現歷史罕見的持續陰雨寡照天氣。
 
  持續低溫、陰雨、寡照及大霧、積雪、冰凍疊加,對全省農業、交通、電力等行業,以及百姓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帶來明顯不利影響。
 
  針對入冬以來異常天氣氣候情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蔣超良先後兩次做出批示,要求務必做好防災抗災工作,抓緊部署防範措施。省長王曉東、常務副省長黃楚平親自調度指揮防範應對工作,副省長曹廣晶、萬勇提出具體防範要求。
 
  在發佈會現場,湖北氣象局表示給出了未來十天天氣趨勢及災害防禦建議:
 
  自2月26日開始,間斷了3天的降雨天氣將再度開啟,至3月上旬,全省陰雨天氣仍將持續,大部地區雨日將達6~8天,降雨強度將較之前有所增強,氣溫較前期也有所上昇,平均氣溫將達5~9℃,有利於對流性天氣的發生,尤其3月1日,降雨強度最大,東部有中到大雨,局部伴有雷電、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目前,鄂春運尚未結束,持續陰雨寡照天氣仍將對農業、交通等產生不利影響。一是加強農田管理,及時清溝排漬,同時做好大棚作物增溫保暖、增光加照和病害防治。二是加強春運交通管理,防範道路濕滑、低能見度等對交通運輸不利影響。三是做好地質災害排查和防禦,受前期降雨和冰凍影響,土壤飽和且鬆軟,加之未來降水持續且對流性強,需加強防範。
 
  湖北氣象局表示,鑒於天氣氣候形勢複雜,後期將加強對海洋、大氣環流發生髮展趨勢的監測和研判,及時開展氣候異常和災害的影響分析,做好滾動氣候趨勢預測與服務。
 
  除了日常天氣預報和預警信息之外,公眾如想了解更多的氣象知識,可通過登錄湖北氣象門戶網站、關注「湖北天氣」官方微博和「湖北氣象」官方微信公眾號、參訪湖北氣象科普館、參閱氣象科普圖書、聯合舉辦氣象科普活動等。(王鏡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