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馮琪雅:建議恢復強制性婚檢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棋森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馮琪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棋森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馮琪雅表示,為降低出生缺陷發生率,建議恢復強制性婚檢。
 
  馮琪雅說:「《婚姻法》取消了強制婚前檢查的規定,取消或是基於當時的考量,但優生優育是基本國策,事關國民整體素質和人民群眾幸福感。由於新人的僥倖心理或不知情,導致先天不足嬰兒出生,影響的不僅僅是小兩口的家庭生活,甚至會給新人父母連帶大家庭帶來巨大生活和精神壓力。」
 
  據有關資料顯示,自2003年10月1日《婚姻登記條例》正式實施,我國取消婚前強制體檢後,全國從2002年的婚前檢查率79.94%的比例,迅速降低為降為2003年的2.64%,即使有些地方實行了免費的婚前檢查,但檢查率也僅為30%左右。取消強制性婚前檢查的後果是:全國每年出生缺陷兒的數量在持續上昇,2005年為4.78‰,2006年為6.18‰,2007年為6.97‰,而實行強制婚檢時這個數字維持在4‰左右。
 
  馮琪雅強調,鑒於我國人口基數較大,而且區域範圍較廣,先天不足嬰兒的出生率上昇,將加重社會負擔,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生活的幸福感。
 
  馮琪雅建議恢復婚前強制體檢的制度。恢復婚前體檢要做好保障機制,比如規定強制性婚檢的費用、通過社會渠道來解決強制性婚檢的費用、通過優生優育的宣傳促進新人理解優生優育政策。保障和要求並行,這是政府應盡之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