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雲居寺歷史文化展走進深圳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近日在深圳弘法寺開幕,為觀眾奉獻了一場有著1400年歷史積澱的文化盛宴。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促進會、本煥學院、房山雲居寺文物管理處、智慧東方公益基金會主辦。
 
  據悉,此次展覽以雲居寺千年刻經史為主線,通過“雲居春秋”“刻經偉業”“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四個部分展開,透過實物、拓片、圖文、場景和攝影作品等多種形式加以藝術再現,不僅是對房山雲居寺豐厚歷史和文化遺產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將罩著陽春白雪面紗的石經文化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現在大眾面前,讓當地群眾充分領略到綿延千載的房山石經文化和雲居寺深厚的歷史底蘊。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在活動開幕式講話中表示,如果說愚公移山是一個神話,那麼房山石經則是中國佛教徒創造的現實版“愚公移山”。佛教之所以能夠傳承兩千五百多年,靠的就是這種愚公移山式的堅忍。文化傳承,是一個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最好保障。建造萬裡長城是為了保衛國家,鏤刻房山石經則是為了保衛佛法,房山石經是一座精神上的長城。
 
  此外,為了讓文物“活”起來,增添知識性和趣味性,現場觀眾可以參與龍藏木經板印刷活動,親身體驗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印刷工藝。在展覽互動區,觀眾還可佩戴VR眼鏡“穿越”到北京房山雲居寺,實現遠距離的虛擬漫遊。此次展覽自3月21日起至5月21日結束。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