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魚為媒花為介」休寧板橋:中國泉水魚之鄉更出彩

2019-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現場調研鄉村旅遊休閒產業

 
  【香港商報網訊】休寧縣板橋鄉,地處皖贛邊界浙水源頭,是森林王國、文化之鄉,是國內知名的山泉流水養魚之鄉。當地盛產的泉水魚,以獨特的養殖特點成為國家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在呈村徜徉花海,在梓溪感受紅色烽火,到徐源體驗中國傳統農業文化,徒步千年徽饒尋找古徽商的駱駝精神……走進中國泉水魚之鄉——板橋,猶如闖進了油菜花的世界。3月30日,以「高山流水覓知音 魚樂板橋賞菜花」為主題的皖黃山市休寧板橋鄉第七屆油菜花節在呈村啟幕。
 
  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汪紅綱,休寧政府副縣長洪潔等出席開幕式。
 
  三月的板橋,鶯飛草長,樹綠花黃,十分美麗。板橋鄉黨委書記程明軒在致辭中說:板橋人傑地靈,山川秀麗,具有豐厚的文化歷史底蘊。是「山泉流水養魚」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核心區。近年來,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魚為媒,花為介,探索魚旅融合發展之路,鄉村旅遊展現出勃勃生機。
 
  程明軒表示:將努力把板橋打造成積極踐行鄉村振興的樣板,未來板橋的景會更美、百姓會更富、泉水魚之鄉的名氣會越來越大!
 
  花田喜事美不勝收
 
高山流水覓知音 魚樂板橋賞菜花
 
  作為黃山市百佳攝影點之一的呈村,它以其獨特的八卦造型,歷來受到廣大攝影家愛好者的青睞,堪稱「中國最圓的油菜花海」之一。金燦燦油菜花、粉牆黛瓦的小村莊、蜿蜒的浙水河環繞而過,讓人們沉醉其中。今年除了主會場呈村繼續保持傳統的稻草龍表演插香祈福、廣場舞舞蹈等民俗表演外,村民們還在現場打糍粑、做清明粿、做苞蘆粿,讓遊客參與其中,樂不思蜀。
 
  作為是土地革命和抗日戰爭時期皖浙贛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的紅色梓溪,也是開幕式的主場之一,聽紅色故事,走紅軍路,觀賞紅軍魚,接受革命歷史傳統教育,感懷革命先烈們的革命精神成為到梓溪觀光遊客的主題。此次活動處繼續開展油菜花攝影展外,還將開展抖音視頻大賽。活動將於4月20日截止。
 
  據悉,連日來,在休寧縣五城鎮、板橋鄉、商山鎮、渭橋鄉、藍田鎮等地的景觀油菜花田裡,「嫦娥飛天、熊貓戲竹、龍鳳呈祥、金豬報福」等創意圖案已初顯雛形,與綠水青山、阡陌屋舍相映成趣,美不勝收。
 
  據瞭解,近年來休寧縣大力發展油菜種植產業,全縣油菜種植總面積達7.5萬畝。同時,建成景觀油菜技術攻關區2890畝,全力打造具有休寧特色的油菜花景觀帶。2018年,該縣打造溪口鎮「夢裡鄉村」、五城鎮「揚帆起航」等創意油菜花田7處;今年,又在商山、齊雲山、藍田、渭橋等地打造「嫦娥飛天、熊貓戲竹、農耕年華、金豬報福」等創意油菜花景觀區8個。
 
  央視聚焦泉水魚鄉豐收景
 
遊客在梓溪分會場體驗放養泉水魚
 
  賞呈村油菜花,品板橋泉水魚。板橋村的泉水魚都是利用清冷流動的山泉水,投喂的飼料都是野草、菜葉和剩餘的瓜果。所以無論採用何種烹調方法,魚肉剛放到嘴邊,就能聞到一股清香味。
 
  去年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美麗家園》專題節目以《小魚池變聚寶盆小村莊綠色發展》為題,以現場連線直播的形式,播出泉水魚之鄉休寧縣板橋鄉梓溪村群眾以撈泉水魚、舞草龍和魚王燈、曬秋等形式歡慶豐收的喜慶場景。
 
  近年來,休寧縣依託生態優勢,大力發展泉水魚這一綠色產業,將其作為鄉村振興、扶貧開發、農業增效、鄉村旅遊的重要抓手,實現了從自給自足到產業引擎、從山裡遊到城市餐桌熱寵、從家門口風景到旅遊新熱點的飛躍式發展。
 
  休寧縣着力加強保護傳承,生態文化彰顯新優勢。2018年獲評全省美麗鄉村建設先進縣。2018年鄉村旅遊接待量突破600萬人次、增長13.3%,旅遊總收入達47.3億元、增長12.0%。「名山秀水、文化休寧」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今年,該縣圍繞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深入實施「旅遊+」戰略,深化旅遊「品質革命」。圍繞鄉村振興,強化產業興農,積極發展鄉村旅遊休閒產業。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增強集鎮帶動力,提升鄉村吸引力。(吳敏  陳佳  汪有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