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2019「一帶一路」華商峰會在川舉行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道:4月16日, 2019「一帶一路」華商峰會在成都正式拉開帷幕。來自4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僑商代表、中國僑商聯合會代表、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在川企業代表等300餘人齊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活動並致辭。
 
  李卓彬在致辭中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符合世界各國的發展利益,契合各國發展的共同願望,凝聚起了各國發展共識。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華商朋友能夠以此次峰會為契機,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助力「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希望與會華商能夠抓住機遇、共商合作、共謀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鄧小剛在致辭中表示,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在資金、人才、技術、文化等方面擁有巨大優勢,是四川聯繫世界的重要紐帶,是促進四川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衷心希望在四川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廣大華商充分發揮人才、資金和管理的優勢,參與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建設;衷心希望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關鍵時期,廣大華商充分發揮融通中外、聯繫廣泛的優勢,推動四川對外交流與合作;衷心希望廣大華人華僑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架設四川連接世界各地的友誼之橋。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燕生作《擴大開放和一帶一路》主旨演講。他指出,在新時代應深刻理解對外開放新內涵,應從推動降低關稅、取消非關稅措施、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等通商層面的開放,轉向邊境後政策開放,即要求產業政策減少干預,競爭政策轉向中性,勞工標準、知識產權標準、環境標準與國際高標準對接。他提到,開放的本質是推動改革,應該「引狼入室、與狼共舞、培養狼性」,在內外壓力的驅動下,開放才有動力,「沒有內外壓力的開放不可能是實質性的開放。」
 
  在訪談環節,訪談嘉賓分別結合各自從事的領域,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華僑華人如何持續推動四川與駐在國深入交流合作,帶動越來越多的川企「走出去」發展與「一帶一路」僑資企業合作共贏進行了探討。
 
  美國川渝同鄉會總商會會長姜柳均表示,「這次我們是帶着醫療、教育、體育等產業以及匹配的境外基金回到家鄉來。國家需要什麼,我們就帶來什麼,這是國家情懷,家鄉情結。」近幾年來四川的營商環境發生很大的變化,審批流程的簡化,「並聯審批」程序的推出以及稅收的減免、網上申辦一站式服務等政策,引起了海外投資商極大的興趣。「我們結合產業情況以及四川對產業發展的需求,投資四川更有力於助推四川「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發展戰略,有助於四川更快的變成經濟強省。」
 
 
  值得一提的是,姜柳均認為,在走出去的同時,還要進一步開放融合,「四川走出去有天然的優勢,同時,引進來也非常重要。」
 
  美國「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長高娓娓非常贊同姜柳均的觀點。她認為,中國從當初的外資項目一哄而上到「一帶一路」走出去,從初級的招商引資到現在的精準招商選資,這是質的飛躍。「需要什麼項目才引進什麼項目,招商選資,不再盲目的要最好的,而是引進我們最需要的。」
 
  在當天上午舉行的企業對口洽談會上,四川6個市州、4個僑資企業和4個川內企業進行了推介,此次推介活動在科技、環保、醫療、健康等領域簽約了一批項目。
 
  據了解,「一帶一路」華商峰會自2017年開始舉辦,今年已是第三屆,是四川省僑聯精心打造的主題涉僑平台。本次峰會由四川省政府、中國僑商聯合會主辦,作為「2019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專項活動之一,此次峰會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全方位發揮華商優勢」為主題,藉此契機,融合海外華僑華人在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巨大優勢,凝聚更多華僑華人參與四川「一帶一路」建設,共享「一帶一路」機遇,促進華商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中共謀發展,互利共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