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1.57米 廣州地鐵八號線北延段安全上跨五號線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近日,廣州地鐵八號線北延段又攻克重大工程風險,陳家祠至彩虹橋、西村至鵝掌坦均實現區間隧道雙線貫通,盾構機更是距離五號線隧道1.57米的上方,安全跨越。至此,全線15個隧道區間,10個已貫通。
 
  西村至鵝掌坦區間盾構出洞位置,毗鄰地鐵五號線西村站,周邊條件極其複雜。出洞前約50米,盾構機的下方是已開通運營的五號線西村至西場的隧道,直徑6.28米的盾構機與既有隧道最小間距僅1.57米;盾構機的右上方是五號線西村站的站廳通道,最小間距不到4米;盾構機跨越完五號線隧道後3米,機體未完全脫離既有隧道就到達出洞端頭。這種情況等於盾構機「三面受敵」,無工序轉換時間,諸多不利因素交織,一旦對五號線的結構產生影響,極易造成五號線停運。
 
盾構出洞右側就是五號線西村站結構
 
  為保證既有運營線的安全,項目部多次組織專家對專項施工方案進行了論證,與運營部門形成聯動機制,聘請第三方監測單位對既有隧道對應區域進行自動化監測,確保盾構平穩通過交匯區。4月19日,這台盾構機終於突破重圍,順利到達出洞。4月20日,隧道結構變形監測數據正常,均未達到預警值及應急預案啟動條件,現場結構狀態穩定、安全。自此,八號線北延段又攻克了一項重大風險。
 
  為了確保施工中地面建築物的安全,廣州地鐵及參建各方制定了專門的文物及房屋保障方案,細緻地開展了房屋鑒定和臨遷疏導,以及管線調查、地質補勘、監測布點等前期準備工作。施工單位技術人員對盾構機進行精心維護保養,邀請專家對盾構機進行調試,讓盾構機以最佳姿態掘進施工,最終實現了區間隧道的雙線貫通。
 
  截至目前,八號線北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8%,白雲湖車輛段累計完成93%;15座車站中,13座主體結構已封頂並移交機電,推進附屬結構施工,2座進行主體施工;15個區間中,10個已雙線貫通,5個進行土建施工,白雲湖車輛段出入段線隧道貫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