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遠程病房」——現代「雲醫療」的真實寫照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4月19日,「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智慧醫聯體-遠程病房平台發佈會」在湖南長沙舉行,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聶國輝受邀參加發佈會。發佈會深圳分會場設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深圳市醫師協會執行會長王天星、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糖尿病學專業委員會主委肖新華、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糖尿病學專業委員會副主委徐春、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嚴勵、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熊建義等領導及醫院相關科室人員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

 
  深圳市二醫院去年設立「遠程病房」
 
  2018年8月26日,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周智廣教授親自主持了遠程病房產品揭牌儀式。自遠程病房成立以來,深圳市二醫院內分泌科醫護人員積极參与到國家中心每周固定的知識講座和查房病案討論中來,對相當多的罕見病、疑難病例更加深入的認識,相關診療水平也有了顯著提高。診療上遇到的困惑可以在常態化的遠程查房中直接解決,深圳市二醫院內分泌科已成功通過遠程病房診治多例疑難病、少罕見病,也加強了與三名團隊的溝通學習。通過遠程病房,深圳市民可以足不出戶地享受名醫診治和更優質的醫療資源,給市民帶來便利。

  多家高科技企業深度介入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周智廣教授內分泌代謝團隊是深圳市「三名工程」唯一引入的內分泌團隊,以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為中心單位的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擁有6家核心單位和全國400餘家網絡成員,為降低我國主要代謝性疾病的發病率、提高早診率及治療控制率,實現代謝性疾病規範化診療的普及和推廣發揮領軍作用,而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作為深圳最早獲批的兩家三甲醫院之一,作為2017年全市公立醫院綜合評價排列第一的綜合性醫院,也因此獲得與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的機會。
 
  周智廣教授基於其對分級診療多年的深度思考,提出「能否結合國家中心的臨床技術優勢以及深圳的互聯網科技領先優勢,拓展出一種與臨床直接相關、可以持續運行的醫療協作新模式」。基於周智廣教授的這一命題,雙方團隊多次討論,並經與包括平安、騰訊、華為、中邁、富格倫在內的諸多高科技企業進行了廣泛的接觸和深入的探討後,共同提出了「遠程病房」這一產品設想,並由多家高科技企業深度合作後得以實現。
 
  「遠程病房」項目的輻射拓展,將為中國醫改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為落實分級診療常態化同質化打下堅實的基礎。

  強強聯合造福百姓
 
  發佈會當天恰逢「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糖尿病學專業委員會分級診療與基層管理糖尿病學組成立及首屆年會」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召開。該學組2018年10月在北京成立,立足基層醫療需求和醫療技術可及性,是通過重大慢病管理實踐推動醫療改革的具體舉措;是為構建適應國情的糖尿病分級診療制度,實現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藍海目標」的重大事件。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智慧醫聯體-遠程病房平台和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糖尿病學專業委員會分級診療與基層管理糖尿病學組,雙劍合璧,將成為優化分級診療和慢病管理、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實現醫改、造福百姓的有力創舉。(林麗青 帥菲斐 王璐鑫)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