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廣港造口聯誼會在深舉行 守護患者「玫瑰人生」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4 月 20 日,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交流,提高深圳造口人生活質量及社會對造口人的關注度,由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主辦、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醫院造口人協會和香港造口人協會協辦的 "2019 年深廣港三地造口聯誼會 " 在北大深圳醫院舉行。
 
  本次會議邀請了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醫院造口人協會、香港造口人協會共同參加。廣州代表團由中山大學腫瘤醫院資深 ET 張惠芹老師一行 9 人、香港造口人協會由外務副主席李影雪女士帶隊一行 10 人、深圳資深造口治療師造口人及家屬約 50 餘人,齊聚深圳展開專家義診專題講座互動交流,造福大灣區造口患者。
 
 
與會者合影
 
  守護患者「玫瑰人生」
 
  據了解,腸造口術是胃腸外科手術中常實行的手術方式之一。我國目前腸造口患者已超過 100 萬,且該數字還在以每年 10 萬的速度增長。腸造口雖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但由於改變了排便的正常位置,給患者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
 
  " 既不是殘疾人,又不是正常人 ",一位造口患者這樣形容自己。因為腸造口形態宛如一朵開在腹部的 " 玫瑰花 ",患者笑稱那是開啟了 " 玫瑰人生 ",可造口人之痛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北大深圳醫院胃腸外科護士長李貝告訴記者,疾病和家人、社會的不理解,導致造口人自我形象紊亂,無法正常回歸社會。「港澳地區有良好的義工背景,配合醫院進行專業的治療和護理,幫助患者走出困境。」李貝表示,此次邀請到穗港地區的資深造口人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希望能支持到有困擾的患者。
 
  記者了解到,北京大學深圳醫院" 以病人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 ",重點培養造口專科護理人才。經過多年的培訓和發展,該院造口專科護士隊伍逐漸茁壯。為解決造口患者因腸造口而帶來的生理上的不便、心理上的困擾及社交的障礙,北大深圳醫院護理專家團隊為腸造口病人提供專業的輔導與諮詢,制定終身隨訪計劃。目前已規範開展專科護理門診、跨市和跨院專科護理會診等個性化服務。
 
  2009 年以來,該院定期組織舉辦 "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造口陽光之家 " 和 "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年度深廣港三地造口聯誼會 " 等活動,將患者需求落到實處。「不少患者在三地治療和護理,我們期待能在造口護理流程和治療方案等方面建立一個統一的規範和標準,明年將聯繫澳門,嘗試在大灣區建立聯盟,更好服務患者。」李貝說,醫院也正在跟社區醫院做好培訓和聯通,讓病人能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得到護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