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驚心動魄14小時 晚期肝癌老伯死裡逃生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生病住院動手術,家屬經常會對醫生碎碎念,「把握大嗎?」,「要萬無一失啊」,然而,最近深圳大學總醫院的李曉武教授卻收到了家屬的一條感謝微信,「如果沒有你們和我們一起冒險,就這樣回老家了,我和我姐肯定要後悔一輩子」。
 
  絕症複發屢遭「拒收」
 
  馮先生(化名)和姐姐都是重慶人,多年來從事進出口貿易,在深圳有着自己的公司,家境殷實,唯一不放心的是遠在重慶老家的老父親。馮老伯今年67歲了,一直在鄉下務農,原本身子骨倒也硬朗,不幸的是兩年前得了肝癌,在重慶一家大醫院做了「右半肝切除術」,術後順利出院。今年3月2號,馮老伯複查腹部CT,又發現了一個巨大的腫物,看了幾家大醫院,確認是肝癌複發,更糟糕的是,腫瘤的位置長得特別兇險,手術的話很容易引起大出血,連續被幾家醫院拒收,連住院的機會都沒有。
 
  醫生實話實說,馮老伯的病情如果不手術的話,可能就只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了。馮先生和姐姐實在不甘心,想起曾經的救命恩人,四處打聽後,終於聯繫上了現任深大總醫院肝膽外科主任的李曉武教授。李曉武認真地看完了所有馮先生傳來的資料,告訴他們,感覺還有機會。為了這一線生機,馮先生姐弟二話不說,立馬陪着父親趕到了深圳。
 
  在刀尖上跳舞才有活下去的希望
 
  據該院肝膽外科鄭文靖醫生介紹,馮老伯肝臟右葉上複發的腫瘤有11.5cm×7.5cm×8cm,腫瘤向腹膜後方生長,與周圍的結腸、胃、膈肌等內臟挨在一起。最要命的是,腫瘤緊緊壓在下腔靜脈之上。下腔靜脈是腹部、盆部和下肢靜脈迴流的主幹,人體最大的靜脈。馮老伯的下腔靜脈被巨大的腫瘤擠壓得嚴重變形,瘤體周圍還包裹着右腎靜脈、肝中靜脈等不同的血管。
 
  這枚肝臟腫瘤體積巨大,血供豐富,想要切除這樣的的腫瘤,就像要在刀尖上跳舞,風險特別大,難度特別高。可是,面對馮老伯的性命相托,李曉武覺得必須拼搏到最後,於是,整個肝膽外科團隊齊心協力,多次進行三維成像重建,辨別出每一條重要血管與腫瘤的複雜關係,並且邀請麻醉科協同評估,反覆模擬和制定切除方案。最終,李曉武一拍桌子說,「這個手術我做了「。
 
  毫無疑問,這次手術對於臨床醫生甚至整個醫院來說,都是一場未知的「冒險」,可這也是馮大伯活下去的最後希望。因此,馮先生全家毫不猶豫地同意手術,並且對醫生充滿了深深的感激。
 
  拼搏14小時贏來「生」的光亮
 
  3月22日,經過慎密的術前準備,手術如期進行。因為是再次手術,腹腔內解剖關係紊亂,手術的同時,進一步發現腫瘤新生血管極其豐富,與周圍組織臟器、血管關係緊密,騎跨於下腔靜脈之上的腫瘤更是粘連嚴重。在這種情況下,下腔靜脈處的每一次血管結紮與分離都變得尤其驚心動魄,手術評估時間也從6小時延長到了10小時。
 
  果不其然,到下午兩點多,手術撕破了下腔靜脈,患者幾十秒內出血近1500ml,這場與死神的搏鬥到了最緊張的時刻。肝膽外科、麻醉科、輸血科、手術室全體醫護人員處變不驚,根據制定好的預案爭分奪秒進行搶救,緊急輸血,腎上腺素、碳酸氫鈉等搶救藥品輪番上陣,經過2個小時奮戰,終於讓患者體征恢復平穩。
 
  最終,李曉武教授以及何勇、劉輝、魏曉林等醫生在手術台上毫不懈怠地奮力拚搏了整整14個小時,成功完整地切除了這枚巨大的複發肝臟腫瘤。
 
  術後,馮大伯在EICU觀察了1天,順利回到普通病房。肝膽外科護士團隊在醫生的指導下,運用ERAS(術後快速康復)先進理念,對馮大伯在鍛煉呼吸功能、早期離床功能、疼痛管理方面進行全面督導和落實,馮大伯也格外「爭氣」,術後2天就能下床活動,術後3天就恢復了流質飲食。最讓馮大伯開心的是在病床上和小孫女視頻,他特意大聲報告說,「這裡醫生把我醫好嘮,我又可以回屋頭帶你嘮」,這讓深大總醫院參加救治的醫生和護士感到,所有的努力都太值得。
 
  術後10天,馮大伯康復出院,全家人為深大總醫院肝膽外科送上了一面大大的錦旗。(林麗青 王蘇琦 鄭文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