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莞大嶺山24小時自助圖書館開館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嶺山使用射頻識別技術建智能自助圖書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3日是世界讀書日,廣東省東莞大嶺山圖書館「24小時自助圖書館」舉行揭牌並正式向市民開放,以全天候「不打烊」的方式提供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務,為大嶺山增添一份濃郁的書香韻味。
 
  藏書1.5萬冊助力全民閱讀「不打烊」
 
  據悉,大嶺山「24小時自助圖書館」位於大嶺山圖書館新館一樓,面積230平方米,藏書1.5萬冊,其中少兒書籍3500冊,設閱覽坐席60個。據大嶺山鎮圖書館負責人介紹,該自助圖書館是東莞首家率先運用RFID(射頻識別)技術的智能自助圖書館。市民不受圖書館開放時間的限制,任何時間均可通過刷讀者證或身份證進入,通過自助借還設備,一次操作可識別12本書,每個讀者最多可借走20本書,一分鐘就能把借閱手續完成。圖書館還貼心地配備了自助圖書殺菌機,每次可供6本書刊同時殺菌,時間只需30秒。
 
  圖書館負責人還透露,近期圖書館將開通自助辦證、「刷臉借閱」、電子圖書借閱等功能,滿足市民對讀書的多元化需求。「刷臉借閱」功能開通後,市民既使沒帶任何證件,也可以「刷臉」進入館內,然後像逛超市一樣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真正實現無障礙借閱。
 
「24小時自助圖書館」便利全民閱讀不打烊
 
  饒宗頤親筆題名
 
  據悉,大嶺山圖書館新館由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親筆題名。圖書館設計為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一體式建築,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計劃藏書量30萬冊,閱覽座位達1067個。
 
  是次開放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是大嶺山圖書館新館開放的第一個功能區,全館將於年內實現全面開放。除了傳統的青少年借閱區、成人閱覽區、報刊閱覽室,還規划了展覽功能區、學習培訓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玩具閱覽室、新型閱讀體驗區、多功能報告廳、微農業園等創意功能區。
 
  大嶺山鎮黨委委員葉淑帆表示,冀望「24小時自助圖書館」的建成開放,便利更多市民入館讀書,增長見聞;讓圖書館成為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喜歡到、經常到的「網紅點」,成為傳播文化、傳播知識、傳播文明的新高地,成為人民群眾實現自我增值、陶冶美好情操、提高文化藝術素養的好地方,讓廣大市民從快樂閱讀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未來,圖書館將開展更多的閱讀推廣活動,朝着培育更多的書香家庭、書香校園、書香社區、書香機關新目標新追求努力,高質量推進圖書館新館建設,將大嶺山圖書館打造成「灣區都市」中的一座文化地標,讓書香瀰漫嶺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