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將規劃建設十三個濕地公園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9日開展「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的相關問題在線訪談」,對市民關注的相關問題在線答疑解惑。

 
  據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處長吳土亮介紹,深圳屬南亞熱帶海洋性氣候,氣候溫和濕潤,雨量充沛,日照時間長,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野生動植物資源較為豐富。目前深圳共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513種,其中鳥類335種,獸類53種。其中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2種,包括一級保護野生動物3種(蟒蛇、黑鸛、白肩雕),二級保護野生動物39種(穿山甲、獼猴、黑臉琵鷺、蛇雕等),主要分佈在東部大鵬半島、梧桐山、七娘山等區域。深圳灣為我市鳥類主要棲息地,每年有近十萬隻的候鳥在此停歇和越冬。在513種陸生野生動物中,外來的種類有26種。吳土亮稱,深圳的原生植被為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具有物種豐富、結構複雜、景觀多樣等典型特徵。根據植物資源調查和《深圳植物志》等的最新統計,我市野生維管植物約有2080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有16種,包括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種(仙湖蘇鐵);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5種(金毛狗、桫欏、粗齒桫欏、大黑桫欏、黑桫欏、水蕨、蘇鐵蕨、樟樹、土沉香、格木、半楓荷、紅椿、喜樹、珊瑚菜、中華結縷草)。主要分佈在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等區域。全市另有栽培植物約800種,歸化植物78種,外來入侵植物9種。
 
  吳土亮透露,深圳早在2005年就劃定了生態控制線,將約900平方公里將近50%的土地面積用於生態保護。這些地方都是動植物的主要棲息地,受到了法律的嚴格保護。同時,深圳還規劃建設了一個國家級、三個市級自然保護區。到2020年將規劃建設十三個濕地公園,另外規劃建設森林公園、自然風景區、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都是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有力措施。
 
  對於市民關注的動物放生行為,深圳市規劃土地監察局局長張謙稱,不支持購買野生動物放生的行為。首先,普通市民並不能科學地掌握放生的技術要求,比如人工繁育的野生動物放生後無法適應野外的生存環境而很可能死亡;其次,這會助長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的行為,而且購買受保護野生動物行為還涉嫌違法;此外,市場上販賣的很多動物是外來物種,隨意放生可能給當地生態系統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張謙表示,根據2017年1月1日起實施的新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將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應當選擇適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當地物種,不得干擾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產,避免對生態系統造成危害。隨意放生野生動物,造成他人人身、財產損害或者危害生態系統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副處長郭強強調,未經批准抓捕受保護野生動物是違法行為。包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穿山甲、國家「三有」保護動物花狹口蛙等。此外,野生土沉香是國家二級野生保護植物,盜挖野生土沉香涉嫌違法犯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