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省兩項防震減災地方標準實施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5月10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和《中小學防震減災示範學校評價規範》將於5月13日正式實施。兩個標準的制定旨在提升社會綜合減災能力,與今年5.12防災減災日「提高災害防治能力,構築生命安全防線」的主題十分貼切。
 
  河南省積極貫徹落實上級要求,充分借鑒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並結合河南實際全面承接重點項目,取得了初步建設成果。在應急避難場所建設方面,河南省從服務中原經濟建設出發,依託國家防災減災能力建設項目實施,在「十二五」期間集中建設了9個Ⅰ類、8個Ⅱ類應急避難場所,形成了全國獨特的建設模式。防震減災科普示範學校創建方面,河南省在2005年就開始了示範創建工作,在教育、科技、地震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底,河南全省共創建國家級防震減災示範學校12所、省級防震減災示範學校327所,建設各類避難場所219個。一方面,已有的建設經驗和成果亟待轉化為制度和規範指導工作,另一方面,現有的應急避難場所、防震減災科普示範學校的數量與社會防災減災需求之間還有很大差距,需通過標準實施繼續大力推廣。
 
  《應急避難場所建設規範》和《中小學防震減災示範學校評價規範》的出台,其目的是通過建設功能完備的應急避難場所、強調校舍安全等「硬實力」的提升和更加註重師生防震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等「軟實力」的強化,來做好日常的震災預防工作,體現的是防震減災工作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的轉變,突出了更加註重防範化解地震災害風險的理念。兩個標準的實施圍繞解決河南省在開展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和防震減災示範學校創建工作中的現實問題過程中總結凝練得出的指標體系,因此,標準具有鮮明的河南特色,體現了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將有力地促進河南應急避難場所和防震減災示範學校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