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著名作家訪談】劉玉民:找准江西文化旅遊符號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家劉玉民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6月4日-8日,由江西省文化旅遊廳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首屆品鑒贛鄱——中國著名作家江西行」活動在江西成功舉行,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山東省文聯原副主席劉玉民六年之後再次來到江西。故地重遊,劉玉民沉浸在江西絕美的山水之中,宜春的滿目蒼翠、景德鎮的茶風瓷韻、上饒婺源的「天上的篁嶺」、三清山景區的「神仙之地」,讓他對此次贛鄱之行讚賞不已。
 
  期間,劉玉民接受了香港商報的專訪,就江西的山水之美發表觀點,並為江西旅遊宣傳提供思路。
 

 
  江西的山水特點:半是北方的雄壯,半是南方的秀麗,旅遊資源非常好,在文化符號的打造上面要加強。為什麼要文化符號?江西一千多年前江西的大詩人黃庭堅到過濟南,他在濟南留下過一首詩,詩中有一句「濟南瀟洒似江南」,這句詩現在成了濟南人的招牌,對外到處宣傳都會用這句詩。濟南是江北,像濟南這樣擁有泉水流淌、楊柳依依等景色的城市在北方確實少見,很多地方類似江南風光,於是江西大詩人的這句話就成了濟南市和山東省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招牌。
 
  江西的招牌是什麼?文化符號是什麼?我們現在講的是「江西風景獨好」,「江西風景獨好」很好,但是作為一個符號,指向性要明確。我們團長朱秀海寫的一首詩,中間有一句話「江西半是神仙地」,我覺得用做江西的文化符號未必不可。文化符號要讓人一下記住,一下就有感覺,這個很重要。旅遊有時候很簡單,你講了很多很多,人家不一定能記住,但是類似「詩眼」的句子就很容易讓人記住。
 
景德鎮古窯中的風火窯
 
登上篁嶺最高處
 
著名作家劉玉民書寫「神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