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沙田龍舟隊赴美參賽斬獲桂冠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美國當地時間8月17日,濱江龍舟賽中在美國哈特福德市舉辦,來自廣東省東莞市沙田鎮的沙田龍舟隊以1分49秒40的成績,力壓美國本土、加拿大等高水平強隊,勇奪俱樂部組別500米冠軍,並打破哈特福德市承辦該項賽事20屆以來的競賽記錄。據悉,是次奪冠是沙田繼1999年參加英國諾丁漢市第三屆世界龍舟錦標賽以來,時隔20年後再次出國比賽奪得冠軍,「沙田飛龍」再次揚威海外。
 
東莞沙田龍舟隊赴美參賽奪冠
 
  20年後沙田飛龍再次揚威海外
 
  據悉,美國哈特福德市濱江龍舟賽,至今已連續舉辦20屆。目前,該項賽事已晉陞為全美國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參與人數和隊伍最多的一項龍舟賽事。今年的參與隊伍當中不乏美國、加拿大等世界高水平隊伍參賽。
 
  美國哈特福德市是東莞市友好城市,位於美國東岸,為康涅狄格州的首府,距離紐約市185公里。2019年美國哈特福德市濱江龍舟賽,於當地時間8月17日在康涅萊狄格河舉行。作為中國首個「龍舟之鄉」,為傳承和弘揚中華龍舟文化,同時加強龍舟文化的國際交流,展現龍舟運動魅力,東莞沙田龍舟隊受邀代表東莞參加2019年美國哈特福德市龍舟賽。
 
  當地時間8月17日上午,第20屆美國哈特福德市濱江龍舟賽正式鳴笛開槳,沙田龍舟隊參加俱樂部組別男女混合500米的賽事。
 
東莞沙田龍舟隊比賽中遙遙領先
 
  隨着裁判一聲令下,來自世界各地俱樂部的龍舟代表隊應聲划動船槳,頓時,康涅萊狄格河上龍舟鼓聲擂動,眾槳齊飛,浪花四起,場面熱鬧非凡。
 
  在首輪比賽中,沙田龍舟隊隊員們齊心划槳,劈波斬浪,奮勇向前,第一輪比賽以2分07秒40的成績拿下小組第一併晉級下一輪;第二輪比賽,沙田飛龍以2分02秒77奪得小組第一併晉級;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第三輪決賽,沙田龍舟隊最終划出1分49秒40的成績,從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俱樂部組別500米的冠軍,實現了20年後沙田龍舟再次揚威海外的壯舉。
 
「沙田飛龍」揚威海外
 
  全國首個龍舟之鄉文化氛圍濃厚
 
  沙田,地處東莞沿海水鄉地區,出門見水,舉步登舟,人與水和舟結下不解之緣,久而久之發展興盛成龍舟運動。
 
  早在90年代末,沙田龍舟隊就代表國家征戰世界各地,並取得了驕人成績。1999年8月,沙田龍舟隊再次受國家體育總局委派,組建女子龍舟隊代表國家參加在英國諾丁漢舉辦的第三屆世界龍舟錦標賽,一舉囊括女子250米、500米和1000米三項賽事的冠軍;2000年元月,沙田鎮被授予全國首個「龍舟之鄉」稱號。
 
  目前,沙田鎮共有34支男女子龍舟隊,規模堪比東莞之最。每年農曆五月十二,沙田境內數十「飛龍出海」集體登場,游龍或競渡,場面盛況空前熱鬧,龍舟文化氛圍濃厚。
 
  「同舟共濟、團結拼搏、力爭上遊、奮勇爭先」的沙田龍舟精神,也曾被喻為東莞精神。全國首個「龍舟之鄉」這塊充滿文化韻味和運動氣息的城市名片,讓沙田更加充滿了魅力和激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