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港建成大灣區首個智慧港口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在25日舉行的智慧港口發展論壇上,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國生在發言時透露,近年來,廣州港積極探索推進智慧港口建設,散雜貨網上營業廳、集裝箱物流信息平台、關港通平台等一批行業領先信息化項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去年廣州港與華為公司簽署了智慧港口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全面啟動並完成了智慧港口頂層設計,一批重要的基礎智慧化項目正在抓緊實施;今年廣州港又通過了交通運輸部驗收,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國智慧港口示範港口。
 
論壇現場
 
  據介紹,廣州港集團正積極推進智慧化港口硬件方面的研發建設,一批傳統碼頭自動化改造正在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自動化碼頭——南沙四期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也在加快研發建設,採取的許多自動化技術均屬國內首創,自動化最核心的裝卸技術設備也在活動當日簽約。
 
  鄧國生認為,隨着港口大型化、專業化程度持續提升,智慧港口代表着未來港口的發展方向。尤其是近期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正式出台,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將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智慧交通、智慧港口建設將成為港口行業的廣泛共識,勢必迎來快速發展階段。廣州港將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持續加大智慧港口投入力度,加快推動智慧港口實現跨越式發展。南沙四期項目將建設成為國內乃至全世界智慧港口新標杆,為今後自動化碼頭建設和傳統碼頭自動化改造提供重要樣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