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志合新山東:競合經緯線上的濱州「特質」和「顏值」

2019-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是一座正在漸變的城市,枯燥數字背後是具象的生動,今年1月至8月,濱州實際使用外資超過1.25億美元,同比增速超過300%居山東16市之首。
 
  10月19日,以「選擇濱州,共創共贏」為主體的濱州市城市路演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主會場舉行,濱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佘春明再次向世界「邀約」。
 
濱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佘春明向世界「邀約」
 
  特質:開放贏未來
 
  地處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半島藍色經濟區和環渤海經濟圈、省會城市群經濟圈疊加地帶的濱州,有着與其他城市不同的地緣優勢。同時,東接東營、西鄰德州、南有濟淄的競合格局,也促使濱州不斷實踐着合作與競爭的辯證統一、集聚與輻射的相輔相成、共性與個性的相得益彰。
 
  佘春明在青島直言:「《孫子兵法》及衍生的商戰智慧,哺育了全世界知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企業家,也滋養了濱州人包容並蓄、重義守信的寬闊胸懷和敢為人先、不羈牽絆的開放精神。」
 
  從GDP的角度,濱州去年列山東省第14位,但根據2017年度、2018年度濱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布數字,濱州進出口總額均能佔據前10位,2018年度境外投資數額更居於第8名。「開放的濱州」,從這些數字到城市性格盡皆體現。
 
  目前,濱州與全球16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200餘家外商投資企業落戶濱州,2000年以來實際使用外資54.84億美元,進出口貿易總額939億美元,位列全國外貿百強城市第57位。而在今年1月至8月,濱州實際使用外資超過1.25億美元,同比增速超過314%,增速居山東16市之首。
 
  在當日城市路演現場,佘春明重點推介了濱州鋁業。在2018年度,當地鋁材製品出口達到26.2億元。同比增速達到74.9%。
 
  佘春明說,濱州是山東省打造「世界級高端鋁業基地」的核心承載區,鋁產業規模全球第一。擁有可穩定供應70年的高品質海外鋁土礦,目前,瑞典格朗吉斯、台灣新格集團及美國、日本、意大利等國際和眾多國內涉鋁公司達成協議、簽約落地,高附加值鋁合金、輕量化材料等製造基地建設在即。
 
  賦能:春來發新枝
 
  什麼是傳統產業集群發展到中場階段後的進階之路?佘春明在路演現場給出答案:尋求國際合作,讓傳統產業春來發新枝。
 
  濱州提出將以提升價值鏈為核心,重構重塑產業鏈、供應鏈,推動五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從「規模最大」向「價值最優」轉型升級。當地將推動鋁業向新材料提升,向精加工、輕量化製造發力,重點圍繞汽車輕量化、航空航天等產品研產引進一批重大項目,打造世界高端鋁業基地;同時,推動石化、鹽化延鏈、補鏈、強鏈,開展全球招商合作,打造世界級高端化工基地。
 
  正處產業轉型、動能轉換下的濱州,從未像如今這般渴望開放的支撐、平台的創新。據統計數字,當地萬人人均知識產權申請只有4.42件,2017年度則只有萬人4.09件,這一數字要低于山東平均水平。
 
  10月19日,佘春明提出要致力全球招商,全力打造具有技術含量的新興產業讓「新芽成繁葉」。
 
  濱州將圍繞高端裝備產業,引進通用航空裝備、機械人、輕量化裝備等智能製造項目;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引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智慧生產項目;圍繞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引進生物質能、氫能及特種金屬功能材料等開發利用項目;圍繞現代服務業,引進以「互聯網+」為依託的電子商務、文化旅遊、會展經濟及服務業項目……
 
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濱州路演吸引了眾多人士關注
 
  顏值:創新和營商打造「濱州名片」
 
  如今區域經濟發展主要依靠創新驅動。無論是政府政策制定、環境優化,還是企業經營模式、商業邏輯,在很大程度上都要有別於過往。佘春明說:「創新和創造是未來濱州的鮮明標識、走向世界的燙金名片。」
 
  濱州將進一步推進產學研金創新生態融合,按照「產學研金城」五位一體理念,大力建設37平方公里的渤海科創城,強化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雙核」驅動。同時按照「要素資源化、資源平台化、平台公司化」理念,積極對接招引一批知名企業、高校院所的研發機構,視技術為商品、研發為產業,實現科學家、實業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打造區域科技創新高地,構築起基於當今、開闢未來的重要根基和創新生態。
 
  「濱州期盼跨國公司把資金、管理、技術、品牌等優勢與濱州產學研一體化發展潛力結合起來,共建一批重大創新中心、研發總部、孵化基地,暢通與全球高端人才和項目對接渠道。」佘春明說道。
 
  「濱州能給予什麼?賺錢多、煩事少、心情好。」佘春明在現場用生動話語詮釋着營商環境的濱州路徑。
 
  據悉,濱州將聚焦流程再造,探索高效便捷服務,全面落實外商投資企業「負面清單」制度,做到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推行「拿地即開工」審批和「標準地」「標準廠房」供應模式,設立代辦幫辦中心,實現審批事項「最多跑一次」。
 
  同時,當地還將優化資源配置,為企業提供政府引導基金、企業增信、優質人才、要素保障等「六項專業服務」,打造極具競爭力的經濟生態圈。(孫珂 劉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