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37屆全國古玩珠寶藝術品交流會開幕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易小婧 報導:八方來客,相聚深圳古玩城。7日,第37屆全國古玩珠寶藝術品交流會、第32屆中國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師作品展、第30屆中國茶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吸引了來自各地的800餘家參展商參展。
 
  17年砥礪前行,深圳古玩城不僅確立了「一會一展一節」在內地古玩行業的強勢文化品牌地位,也孕育了一批深圳本土品牌商家。深圳古玩城副董事長卓傑在開幕迎辭中表示,深圳40年來的開拓創新、乘風破浪,鑄造了這座城市星光熠熠的底色。作為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深圳古玩城將牢記使命,繼續發揮文化示範效應,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創建文化傳承創新產業高地。
 
參觀龍泉青瓷生活雅器展
 
  記者了解到,本屆交流會以「閱古今·玩無界」為主題,打造優質商家品牌集群,策劃11大主題活動和亮點展覽,助推先行示範區建設,發揮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的文化示範效應,將傳統與創新融合,讓現代潮流與中國濃厚的古玩文化底蘊接觸,讓歷經五千年春秋的厚積薄發散發出新的文化魅力,在創享無限的延伸與變化之中,展現中國文化自信。
 
  7—11日,盛大開幕式,揭開這場尋古探今,賞玩古今奇珍異寶之旅;陝西電視台《華山論鑒》走進深圳古玩城,特邀全國知名鑒定專家坐鎮,為深圳藏友辨假識真;「無界花事——龍泉青瓷立冬雅集」,通過品味古人的花藝雅集之樂,感受中式雅緻生活;「茶味三部曲——深圳古玩城品牌茶企茶文化推廣活動」,深圳古玩城品牌茶企聯合舉辦,邀請觀眾現場品鑒安化黑茶、品品香白茶、老同志普洱茶等名茶。
 
  此外,更有天下龍泉 古為今用——龍泉青瓷生活雅器展、惠風古陶博物館陶器精品展、鼎正美術館書畫作品展、藏傳佛教文化藝術精品展、華夏遺珍博物館明清宮廷玉器展、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師作品展、海內外古玩精品聯展等亮點展覽集體上線,為觀眾呈現一場古色古香,琳琅紛呈的古玩文化盛宴。在開幕式後,各領導和嘉賓到本次交流會各大展廳、海內外古玩聯展區進行參觀,對展覽展品的精妙、典雅讚不絕口。
 
鼎正美術館書畫作品展
 
  展覽亮點:
 
  惠風古陶博物館館藏精品展
 
  陶器,新石器時代的產物,具有濃烈的泥土風味,表現出原始的生命力度。「泥沙入手經摶埴,光色便與尋常殊」,簡潔卻不單調,樸素而非笨拙,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極富韻味的事物往往有着極為簡單和樸素的外表。惠風古陶博物館館藏精品展,展出8000年以來中華史前文化的仰韶、馬家窯、齊家、紅山、良渚、大汶口、龍山等幾大文化系列和夏商周、戰國、漢、唐等各朝代的陶製品,盛放着古人從茹毛飲血的生活中跋涉出來的歷史,展現了古人有關文化的日常生活、宗教、世界觀及對宇宙的理解。
 
  華夏遺珍博物館明清宮廷玉器展
 
  玉,石之美者,色光潤,聲舒揚,流光瑩瑩,顧盼生姿。生而為重器,以禮天地,可昭日月。華夏遺珍博物館明清玉器展,展品多為明清宮廷製造,有些甚至為皇帝御用之物,因而無論是白玉材質還是器物做工都十分優質和精湛,代表了明清宮廷玉雕的極佳水準,反映了古代玉器巔峰時期玉人的思想觀念和理想追求。主要有陳設器、實用器、佩飾等。
 
龍泉青瓷生活雅器展
 
  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師作品展
 
  作為中國最大的私人玉器藏館,卓玉館館藏中國古今玉器兩萬餘件,上至遠古,下至當代,洋洋洒洒,蔚為壯觀。其數量之巨、品質之精,在國內首屈一指,遍獲專家、行家好評。歷年來,卓玉館領銜舉辦了32屆中國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師作品展,並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舉辦故宮玉器聯展,在業界引起巨大轟動。組織策划了多場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海派玉雕大師、蘇派玉雕大師等頂級玉雕大師及其獲獎作品的展覽,為搭建良好的玉文化交流平台、傳播玉文化做出突出貢獻。
 
  鼎正美術館書畫作品展
 
  中國書畫,璨若星河,獨殊東方。千載春秋,一筆丹青勾勒,把故國往事綻然紙上。鼎正美術館歷代國畫作品展,展出古代、近現代、當代名家字畫,既有錦繡山河的頌歌,又有時代潮流的風雲,借景抒情,托物言志,體現了中國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知。
 
啟動儀式
 
  藏傳佛教文化藝術精品展
 
  藏傳佛教,在我國擁有悠久而古老的歷史,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眾多的佛教經典、寺廟建築、雕塑、繪畫等,成為凝結着我國民族文化藝術修養和智慧結晶的寶貴財富。騰域閣內藏傳佛教文化藝術藏品眾多,大小各異、形態各異的佛像,宗教色彩濃郁,民族風格鮮明的唐卡,其久遠的歷史、生動的形象和精美的製作,具備了很高的藝術價值和經濟價值。
 
  「天下龍泉,古為今用」——龍泉青瓷生活雅器展
 
  雅緻青瓷,清茶擁暖,鮮花盛香,果點充盈,點綴日子的儀式感。龍泉青瓷精品展,通過展示青瓷日用器具,體現其傳統而典雅的美學特徵,實用價值和藝術價值兼備的特點,感受器具設計背後的獨特理念和美好祝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