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推動大灣區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海關打造「立體物流」助力深圳港發展「兩翼齊飛」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姚志东 報導:去年10月以來,深圳海關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利好疊加優勢,在推動灣區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關鍵節點發力,以深圳蛇口港、鹽田港兩大港口為基點,創新海關監管模式,打通海上物流通道,實現東西部港口「兩翼齊飛」。在蛇口推出基於MCC(Multi-Country Consolidation,多國集拼)前海的「粵港澳大灣區新物流模式」,港區貨物通過海上、空中直達全球,極大提升西部港區國際競爭力。在東部港區,深圳海關推動以鹽田港為樞紐、惠州港為支線的「惠鹽組合港」,有力支持鹽田港、惠州港統籌利用碼頭資源,打通了深圳東部海上物流大通道。
 
  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表示,深圳的東西兩翼海上物流通道並駕齊驅、雙向輻射,有力增強了深圳核心引擎功能,在進一步提升深圳港「國際貿易主通道」功能的同時,為深圳強化「航運樞紐」、促進「產業集聚和升級」騰出更多空間,也有力深化了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對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成示範效應。

  西部港口:MCC前海提升港口國際競爭力
 
  一直以來,深圳港與新加坡、迪拜等「一帶一路」沿線國際大港相比,拆拼箱等中轉集拼能力相對較弱,對港口國際競爭力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約。深圳海關對標「MCC新加坡」「MCC迪拜」標準,推進建設「海運國際中轉分撥集拼中心」,在前海灣保稅港區監管倉庫內,對進口貨物、中轉貨物、區內出口貨物進行分撥、集拼、轉運等業務,打造MCC前海模式。
 
  該模式下,企業可在前海實現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業務。一方面企業可依託西部港區每周160班次海運集裝箱航線,將全球各地進口、中轉貨物運抵前海灣保稅港區,在區內按照貨物流向進行分撥和重新拼箱。同時,園區待出口的國內貨物可以與國際中轉貨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業運作更加靈活。
 
  為推動前海國際貨物集散地建設,深圳海關在前海建設「離港空運服務中心」,實施「跨境一鎖」、「全球中心倉」等政策,搭建航空貨運一體化服務平台,便利企業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完成集貨、分撥、分流等服務,支持航空貨物在前海灣保稅港區與香港、深圳、廣州機場等航空樞紐的便捷流通,節約時間和資金成本。
 
  目前,深圳海關正逐步推動形成以前海為中心的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攬貨—前海集聚—機場直飛」進出口貿易生態圈,為企業節省物流成本約30%,物流時間更為可控。自去年該項目實施以來,累計完成貨物10516噸,貨值72億元。
 
  深圳市美邦運通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湯玲麗表示,深圳海關的創新舉措對廣大中小企業是一大利好,不僅對於從香港出口的貨物能實現提效降費,還能綜合運用廣、深兩地機場的航線、運力資源,企業出口物流選擇更加便利和多元。

  東部港區:「惠鹽組合港」成為粵東發展「新引擎」
 
  10月22日,深圳市與惠州市共同推進的「組合港」項目在鹽田港舉行了開通儀式,深圳鹽田港與惠州港兩個港口正式形成組合港。粗略測算,每年將有500萬噸貨物用「惠鹽組合港」方式進出境,為企業降低成本總和在1億元以上。
 
  據悉,深圳海關創新監管方式,打造以鹽田港為樞紐、惠州港為支線的「組合港」模式,將鹽田港的「閘口」延伸至惠州港,兩港之間以專線駁船運輸,企業將貨物交到惠州港視同交到鹽田港,可以直接在惠州港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實現了海關監管資源的有效互補,「升級」企業通關服務體驗。
 
  據海關測算,初步推廣階段每年約會有50萬標箱通過「惠鹽組合」方式進出口,貨源輻射至惠州、潮汕地區,平均每個標箱運輸成本將減少300-500元。

  立體物流:海陸空多渠道更便捷
 
  10月28日,由中新國際報關的一批日用品,通過海關跨境電商出口統一版系統申報出口,經蛇口海關放行後,於當日從深圳灣口岸出境發往德國,標誌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跨境電商實現了進出口全路徑發展。
 
  深圳市美邦運通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湯玲麗告訴記者,對於需要「次日送達」的跨境出口包裹,通過「前海離港空運服務中心」,可以在園區提前完成一系列空運服務,直達廣深港三地貨運登機口直飛全球,全流程平均節省6-8小時。
 
  得益於海關的系列改革,深圳企業的物流選擇更加靈活。對於速度要求高的,可以選擇空運,在前海實現「遠程登機」;輸港商品可以選擇陸運方式,通過跨境快速通關模式,20分鐘即可從倉庫到達口岸離境;西部港區則為電商包裹提供全天候的海運口岸服務,160多條航線可去往全球各大港口,時效要求不高的包裹可以選擇成本更低的海運方式。
 
  依託深圳海關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新物流」模式,前海跨境電商實現「保稅進口、保稅出口和一般出口」業務全覆蓋,「海、陸、空」三位一體全物流的全路徑立體式發展,電商進出口多種貿易方式在園區內一站式完成。項目落地後便迅速放量,截至9月,前海灣保稅港區共監管跨境電商出口車輛1.4萬車次,包裹達3929萬個,貨值25.3億多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