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希瑪眼科成立「糖網」國際特需門診 拍張眼底照片即可篩防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為關愛糖尿病人群眼健康狀況,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在11月14日「聯合國糖尿病日」正式成立「糖網」國際特需門診,專設「糖網」門診國際專家團,為糖尿病患者提供專家講座、眼健康檢查、專家親診等「一站式」診療服務。此次活動還得到了深圳市築夢關愛老人服務中心、深圳市老年攝影學會、深圳獅子會博雅服務隊的支持。

 
  我國糖網病患者逾4千萬 篩查率不足10%
 
  我國糖尿病患病人數約有1.144億,其中超過4000萬人罹患糖尿病性視網膜病(簡稱「糖網」),「糖網」可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但其糖網病篩查率不足10%。據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院長林順潮教授介紹,因為糖尿病屬於比較小的細微血管的病,而眼睛本身眼底就有很多細微血管,所以眼睛會受到糖尿病影響。15%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糖尿病性黃斑水腫,如果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其中25%的患者會在3年內出現嚴重的視力下降,中央視野出現影像的彎曲或變形。
 
  林教授進一步談到:「『糖網』是可以預防的,糖尿病影響眼睛最可怕的是在早、中期沒有病症,而當突然出現飛蚊,看東西不清楚的時候,眼底已經是比較嚴重了,所以有糖尿病的人就一定要看看眼科大夫檢查清楚。」
 
  也就是說,「糖網病」是可以避免失明的眼病,只要在發病初期定期進行眼底檢查,失明風險可下降94.4%。但是,我國絕大多數糖網病患者並不知道糖網病的危害,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糖網病。因此,加強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篩查和及時處理成為當務之急。

 
  眼底醫生僅千名 希瑪成立 「糖網」國際門診
 
  據衛計委統計,我國目前眼科醫生不足4萬名,其中從事眼底醫療服務和研究的醫生約800-1000人,相對於1億多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眼科醫生嚴重不足,這是導致我國糖網病篩查率低的重要原因。
 
  希瑪眼科自建院起就重視眼底醫生團隊建設,突出疑難眼病診療,聯合中國醫師協會眼科分會、香港中文大學眼科視覺科學系等知名機構,先後在深圳、北京、昆明成立疑難眼病會診中心,幫助不少國內「糖網病」患者獲得及時的診療。
 
  為幫助更多糖尿病人能夠享有專業的眼底醫生診療,11月14日,深圳希瑪眼科「糖網」國際特需門診正式成立,門診匯聚了由「世界眼科人物100強」林順潮教授領銜的疑難眼底病診療專家團隊,團隊成員包括有香港、內地以及海外7名知名眼底專家,讓深圳市民及「糖網」患者在家門口就能獲得國際品質的眼底診療技術及服務。

  每周一設公益篩查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當日,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宣布將每周一設定為「糖網公益篩查日」:糖尿病患者均可享受免專家診金、免眼健康基礎檢查雙項減免,同時希瑪眼科特設眼底歐寶全景檢查,無需散瞳一次能掃描到接近200度約80%的視網膜面積,快速檢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是傳統的眼底鏡檢查和眼底照相做不到的。目前希瑪已引進3台歐寶眼底檢查設備。
 
  此外,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還將啟動公益救助計劃,將為20名貧困眼底疑難病患者、退伍軍人、軍屬、勞模家庭等或能在鄉村鎮街道、單位開具家庭貧困證明者提供公益援助救治。符合上述條件者均可報名,患者如經希瑪眼科會診有復明希望,即可享受每人10000元手術援助金減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