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球科技大會讓世界看好南沙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會期兩天半的第二屆全球科技大會於20日在廣州南沙閉幕。本次大會共舉辦超過35場爐邊談話、小組討論,包括IBM、納斯達克、螞蟻金服、華為、京東、滴滴等多家行業巨頭,站在南沙向世界講述了最新科技進展和創新趨勢。CNBC(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直播本次大會,向4億多分佈在全球各地的家庭觀眾播報了本屆大會,南沙高科技企業每天輪番展示的黑科技產品也映入了世界的眼帘。

活動現場(主办方供图)
 
  廣東邁向綜合科技實力第一大省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岸明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主題演講時表示,廣東正以創新點燃科技強省引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步伐,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2018年,全省研發經費支出預計超過2700億元人民幣,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78%;有效發明專利達24.9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約佔全國一半,技術自給率達73%,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比例為38%。目前,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4.5萬家。在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中,廣東共有45項重大科技成果獲獎。經過持續努力,廣東創新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區域創新活動連續三年位居全國首位。當前的廣東,不僅是經濟第一大省,也是綜合科技實力第一大省。
 
活動現場(主办方供图)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陳岸明指出,當前,廣東正牢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協同發展,大力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同時,營造全球一流的創新生態,促進創新要素自由流動,集聚全球高端科技要素資源,努力將廣東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活動現場(主办方供图)
 
  科創平台和企業聚集南沙
 
  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在大會上推介南沙時表示,過去的一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南沙迎來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開發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南沙GDP同比增長10.3%,稅收部門稅收增長20.3%;新設企業36846家,增長31%;實際利用外資18.1億美元,增長102.5%,已落戶165個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
 
活動現場(主办方供图)
 
  隨着去年9月廣深港高鐵開通,今年4月南沙大橋通車,本月中國規模最大的南沙國際郵輪母港啟用,未來3到5年內還陸續有廣州地鐵18號線、22號線、深茂鐵路、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投入使用,以南沙為中心的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南沙變成了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據悉,包括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國家級可燃冰科研總部基地、IPV6國際根服務器、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創平台載體,170餘家人工智能企業、140多家生命健康企業和一批新能源汽車項目,已經落戶南沙。南沙已經成為科創平台和人工智能產業進軍大灣區的首選之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