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地鐵12號線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1月24日,中國電建「超越者8號」盾構機在懷德站盾構始發井緩緩轉動刀盤並正式向前掘進,標誌着深圳地鐵12號線土建六工區首台盾構順利始發。當天,深圳地鐵集團、中國電建及各監理、設計、施工單位聯合在始發現場舉辦了簡樸的儀式。
 
活動現場
 
  深圳地鐵12號線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線路全長40.56km。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品質的交通骨幹線。全線沿主幹道地下敷設,共設車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正線區間32個、出入場線、出入段線區間各一個、12/5聯絡線區間一個,新建機場東車輛段、赤灣停車場及創業路變電所、靈芝主變電所。項目於2018年初開工,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此次順利始發的盾構機「超越者8號」為土壓平衡盾構機,開挖直徑6.48m。該盾構機從懷德站始發後,將朝西南方向掘進984m後抵達翠崗工業園站。懷德站-翠崗工業園站左線盾構區間原地貌為濱海灘涂,區間內地勢複雜,局部下穿懷德南路、群暉科技園、深和大廈、下十圍路等,區間內共設有1座聯絡通道。
 
  翠崗工業園站——懷德站區間是深圳地鐵12號線施工難度較大區域之一,區間有小半徑轉彎,沿線大部分穿越城市建成區,車站緊鄰多處高層建築物,區間下穿多個居民住宅區、工廠、學校以,地下管線複雜多變,區間內存在軟弱地層、基岩突起、球狀風化岩等多變地質條件,施工安全風險高、施工效率低,統籌施工難度極大。
 
  自2018年初進場以來,深圳地鐵、中國電建以「文明安全、綠色環保、優質按期、業主滿意」目標,以建設「標準線、示範線」為依託,全力打造「平安地鐵、法治地鐵、科技地鐵、美麗地鐵」,積極推行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項目精細化管理,力爭在深圳地鐵建設範圍內處於領先標杆地位,攜手打造領導放心、市民滿意的優質工程。
 
  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着力提升建設標準,打造12號線標準站、示範站。通過採用最新「設備組合工法」,極大程度的提高了設備功效,在艱難地質條件下,按期完成了懷德站圍護結構施工。項目部積極推進智慧工地建設,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加強進出人員管控,配備產業工人實訓基地,打造「VR安全體驗館」和「安全積分超市」,推動工人培訓邁向系統化、科技化、常態化,重點管理兩制平台的貫徹運行,保證工人工資按時發放。着力提高項目文明施工標準化水平,工地設置人車分流道路系統,施工道路及工作場地全部硬化,配齊配足霧炮機及噴淋系統、TSP揚塵檢測儀,採用新能源出渣車,無污染上路,對施工現場合理規劃,增設綠化帶、綠色長廊等,讓工地化身綠色的「花園」。在深圳地鐵集團的牽頭組織下,深圳地鐵建設集團、中電建南方公司、設計單位、監理單位與工區項目部聯合開展「弘揚『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五方共建堅強基層戰鬥堡壘」活動,為深圳地鐵12號線全面建成地鐵四期工程標準線、示範線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支撐。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13台盾構下井組裝,8台盾構實現始發,盾構區間累計完成1420米,礦山法區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7612米,35個車站開始圍護結構施工,17座車站開始基坑開挖,工程各項建設指標健康平穩,深圳地鐵12號線將加速進入主體、盾構施工齊頭並進的新階段。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