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菜「裝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

2019-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連日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山東配送中心在聊城、濰坊分別揭牌並投入運營。農業大省山東,開始將家門口的「菜園子」輻射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里,這同時亦成為區域農業品牌的實力展現。
 
  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等九個地市組成,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今年5月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啟動後,山東和廣東兩省農業農村和商務部門於8月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合作框架協議,濰坊、臨沂、聊城3市分別與廣州市簽訂城際間合作框架協議。目前,山東已有15家企業獲得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和流通企業牌證。
 
  配送中心投入運營後,將為他們提供一站式的便利服務,具備產品倉配集散、報關服務、電子商務與展貿、冷鏈物流運營信息管理、產業合作交流等功能。
 
  「我們生產基地生產的蔬菜,可以直接進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台1000多個銷售網點,省去了中間環節,增加了40%的經濟效益。」山東莘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
 
  據悉,莘州集團一直致力於發展特色農業、智能物流、農產品深加工,擁有中原現代農業、首鮮蔬果、莘農商貿、中原物流園等多家農經公司,擁有從菜園子到餐桌的一體化農業產業服務鏈條,其基地生產的蔬果更是遠銷世界各地。數月前,莘州集團、山東中原現代農業公司應邀參加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工作交流會,並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產品供需對接大會進行了參展,與深圳企業「默契」地走到了一起。
 
  下一步,山東還將依託位於壽光的全國蔬菜質量標準中心和濰坊國家農業綜合開放發展試驗區兩大平台,集成和研發對接大灣區「菜籃子」標準體系,示範推廣現代農業新標準、新設施、新技術。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