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石龍搶抓「三區」疊加機遇建「灣區高品質名鎮」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石龍鎮獲悉,去年,石龍鎮面對外部貿易摩擦升級及內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不利形勢,加速產業轉型向高質量發展,搭建重大產業平台擴大開放合作及善謀城市更新拓空間發展等多措並舉,實現經濟社會穩步發展,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今年,石龍將搶抓「三區」疊加機遇,凝聚各方資源要素,以高質量發展建設「灣區高品質名鎮」。
 
  國際班列進入「井噴式」增長期
 
  去年,面對內外部眾多不利因素,石龍在加速產業轉型、搭平台促合作、城市更新拓空間等領域精耕細作,推動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城市品位日益提升、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項事業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2019年,石龍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4.0%,進出口總額、各項稅收總額同比基本持平。
 
  「倍增計劃」作為東莞市自上而下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去年,石龍鎮「倍增計劃」陣營升級,市級倍增試點企業增加至7家,其中6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24.37億元,同比增長5.4 %。
 
  石龍作為廣東省對接歐亞大陸鐵路貨運的橋頭堡,去年,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的國際班列進入「井噴式」增長期,全年發運列數、出口集裝箱、出口貨值分別同比增長71.6%、60.9%、58.8%。
 
  東江北幹流石龍南岸整治工程基本完工,「一岸五橋」燈光工程春節前全面亮燈,大大提升城市夜間形象。同時,石龍在全市潔凈城市指數、城市精細化管理月度考核中排名靠前。2019年前三季度城市水質評價指數穩居全市第一名。「散亂污」企業整治、VOCs企業治理、餐飲油煙治理年度任務完成率均達100%。
 
  展望2020年,東莞迎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等「三區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石龍鎮委書記梁壽如在作主題為《搶抓「三區」疊加重大機遇 奮力實現灣區高品質名鎮的宏偉目標》的工作報告中表示,今年,石龍鎮將以拓寬開放空間為重點,深化開放合作,全面形成對外開放合作新格局;以拓寬產業空間為重點,着力招商引資,全面提升經濟質量和後勁;以拓寬城市空間為重點,強化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內涵和品質。(冷運軍 葉曉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