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築牢「三道防線」 守護國門安全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首次截獲國內未見分佈的南方麻野蠅,首次從菠菜種子中檢出菠菜潛隱病毒、從辣椒種子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馬鈴薯紡錘塊莖類病毒,檢出全國口岸首例合并感染寨卡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病例,在進口鯊魚翅、鯊魚尾中檢出重金屬和添加劑超標,首次檢獲並退運放射性超標進口廢物原料,首次在進口快件中檢獲未申報的危險化學品……  2019年,廣州海關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築牢檢疫「三道防線」,嚴防疫病疫情傳入傳出,加強進出口食品安全和商品檢驗監管,維護國門安全取得實效。
 
廣州海關開展傳染病跨境傳播防控研究—池兆恩 攝
 
  御疫病疫情風險於國門之外
 
  年末歲初,是各類種苗、蔬菜種子進口的高峰。2019年11月26日,一批重達20噸的進口胡蘿蔔種子從廣州番禺蓮花山港入境,廣州海關所屬番禺海關現場關員對該批種子進行現場查驗,並抽樣送實驗室檢測。經檢測鑒定,該批種子攜帶一種嚴重危害蔬果種植安全的致病菌——馬鈴薯斑紋片病菌,它會感染辣椒、番茄、茄子、胡蘿蔔、香菜、枸杞、小茴香等多種作物,可引起相關農作物大幅減產甚至絕收,一旦傳入我國定殖,將會對農業生產造成較大經濟損失。
 
  馬鈴薯斑紋片病菌、李屬壞死環斑病毒、田野菟絲子、反枝莧、瓜實蠅、桔小實蠅……這些對公眾來說稍顯陌生的名詞,都是廣州海關在進口貨物和進境旅客行李物品中檢出的外來有害生物。據統計,2019年廣州海關共截獲進境植物有害生物1083種17924種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128種1583種次,對來23個國家或地區共134批不合格種子、水果、水生動物、飼料等進行了退回、銷毀處理。
 
  近年來,黃熱病、登革熱、寨卡病毒病、流感、埃博拉病毒病等傳染病在世界上不同國家和地區持續流行。為將各類傳染病擋在國門之外,廣州海關以境外疫情信息收集及風險評估為抓手構建「境外」防線,以信息化和精準檢疫為主線發力「口岸」防線,以聯防聯控和科技運用為手段完善「境內」防線。啟動新海關首個關級層面的衛生檢疫「關際合作」項目——廣州白雲機場與內羅畢喬莫·肯雅塔機場「點對點」衛生檢疫關際合作。實施精準檢疫強化措施,開發進出境人員傳染病聯防聯控應用系統,實現疫情信息聯防聯控單位間同步分發、同步反饋。針對23種傳染病進行疫情形勢評估,對10種口岸重點防控傳染病、72個疫情發生國家、136條航線提出重點防控建議。
 
  數據顯示,2019年廣州海關口岸全年發現有癥狀者6523人次,同比降低19.27%,檢出各類傳染病2088例,同比增加25.78%。數據上的一減一加,反應的是廣州海關科學有效實施出入境衛生檢疫的深刻變化。
 
  嚴把進口商品、食品質量安全關
 
  18噸洋垃圾,放射性超標13倍! 2019年6月4日,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關員對一集裝箱來自喬治敦(圭亞那)申報為廢紫銅的銅廢碎料實施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觸發通道式核輻射檢測系統警報,檢查確定集裝箱表面局部外照射貫穿輻射劑量率為6.342μGy(放射單位)/h(小時),超過國家規定的放射性限定值13.58倍,會對人體健康或環境安全造成傷害危害。
 
  廣州海關嚴格進口廢物原料檢驗監管,落實查驗要求,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管理,強化現場檢驗檢疫和強化後續處置,將危害擋在國門之外。2019年共檢出進口廢料環保項目不合格7批、372.01噸,檢出退運不合格進口廢料562.67噸,鑒別處理/退運固體廢物2644.5噸。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進口食品擺上了老百姓的餐桌,為守護消費者食品安全,廣州海關從進口食品進口前准入、進口時查驗、進口後監管3個環節入手,實現進口食品全過程監管。嚴把進口前的「准入關」「註冊關」和「備案關」,對未獲得准入資格的國外食品,一律不予進口。嚴格執行進口食品安全抽樣檢驗和風險監測計劃,加強對進口肉類、酒類、嬰幼兒配方食品等重點食品檢驗監管。強化高風險進口食品和關鍵指標項目的實驗室針對性檢測,嚴防不合格食品進入我國市場。2019年共檢出進口不合格食品化妝品4391批次,切實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黃裕勇 陳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