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科院博士回非洲建盒馬村:讓種植戶收入翻5倍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春節前,盒馬自有品牌火山獵人辣椒醬甫一上市,即成熱門年貨。據悉,火山獵人的原料,來自非洲盧旺達一款叫做哈瓦那的辣椒,這款辣椒有獨特的果香。
 
  據悉,1月15日,在盧旺達政府的組織下,包括Herman在內的3家辣椒上下游公司準備一起合作,通過盒馬向中國地區提供更多的辣椒產業深度合作。
 
非洲種植基地
 
  進博會上引進非洲優質產品
 
  在2018年的首屆進博會之後,盒馬與非洲盧旺達發展委員會(RDB)基於阿里巴巴集團提出的世界電子貿易平台(eWTP)倡議,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盧旺達當地產品進入中國。2019年1月和9月,盒馬團隊兩次到訪盧旺達考察。10月,盒馬開始訂購非洲的辣椒,辣椒熱潮迅速席捲盧旺達全境。這也推動了當地的辣椒種植業。
 
  2018年畢業於中國科學院的Herman博士夫妻就是非洲新型種植業的代表。他們在首都基加利附近的Gashora村,Herman用盧旺達語、英語和中文,立了一塊「盒馬村」的牌子,開始了5公頃土地的創業生涯。
 
  據介紹,盧旺達全境多山地和高原,咖啡是當地的主要產業。「在盧旺達,沒有辣椒主產區,全國很多地方都種,零星分佈。只有少量新鮮辣椒出口到歐洲,超過50%的辣椒賣不出。」Herman說,中國市場是個全新的好機會。
 
盒馬的辣椒產品
 
  由於沒法直接進口鮮辣椒,哈瓦那辣椒會先在盧旺達當地進行粗加工。抵達國內後,再由盒馬國內的合作工廠進行精加工。Herman算了一筆賬,按一個農民種1公頃辣椒來算,種植、收穫周期8個月算,平均日收入可以達到50-60元,這是他們以前打工的5~6倍。
 
  作為畢業於中科院的Herman博士,他出身於盧旺達中產家庭,2019年,盒馬總裁侯毅帶隊到盧旺達考察,Herman作為志願者參加了接待。這一次的接觸,開始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我們幫盒馬進行前期調查研究,中間安排考察事宜,後期跟進生產工藝和運輸鏈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夫妻萌生了種辣椒的想法。」Herman的妻子楊紅回憶說。
 
  「盒馬給了盧旺達農業以希望,與咖啡不一樣,種辣椒更容易學,成熟周期短,未來我希望能在盧旺達本地打造一款盧旺達自己的好產品,惠及中非人民。」 Herman說。(李苑立 欣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