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省大慶市杜爾伯特縣:「戰時狀態」備戰疫情

2020-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當前,疫情蔓延,黑龍江省大慶市杜爾伯特縣雖然還沒有發現疑似病例,但全縣上下卻以戰時狀態備戰疫情,確保有疫情能控制、能救治,沒疫情能預防、能堅守。目前,全縣疫情防控技術保障,政策保障,以及人力物力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按照既定程序,科學有序的開展防控。
 
 
  武漢疫情發生後,縣人民醫院立即發出倡議,隨後有35名醫生,53名護士積極響應申報為志願者,投入到這場抗擊疫情的鬥爭中。醫院又在原有的感染科基礎上,抽調30名醫護人員組成5個組,列為5個梯隊,一旦疫情出現,5個梯隊的醫護人員將輪番上陣。
 
  為確保醫護人員能上陣,能夠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杜爾伯特縣人民醫院採取了系統演練,提高醫護人員「戰鬥能力」。
 
  醫生:這兩天發熱了嗎?「病人」:是,這兩天有點高燒。醫生:燒多少度?「病人」:38.1度。醫生:最高體溫多少?「病人」:38.3度。醫生:燒了幾天?「病人」:三天。這是一段醫護人員與被「隔離」人的演練對話。
 
 
  據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周盛泰介紹,抽調人員安排完之後,院里組織了詳細的,系統的演練,今天已經演練了第四、五次了。同時對前期的所有的環節,所有的流程,都做了細細的分析,系統的進行規範,通過演練讓大家進一步熟悉,這樣為實戰就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除了確定人員,實戰演練,縣人民醫院還設立疫情隔離病區,開設13個病房,改建一個洗浴間,在所有的疫情病房準備了水,餅乾,毛巾等基本的生活用品,並在醫院出入口設置體溫檢測站,對所有出入人員進行檢查,做到有問題及時發現。
 
  疫區返鄉人員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點,經過自行排查以及鐵路、航空、公安等部門相繼推送的數據統計,截止1月29日我縣共有武漢返鄉人員139人,解除隔離60人,10人外出,所有返鄉人員按居住區域確定了防護醫生。
 
  縣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執法局副局長、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綜合協調組組長張慶國介紹,該縣對篩查出來的人員,都是網格化管理,縣鄉村屯包干制進行管理,首先是對他個人的基本信息,他的生活習慣,以及他的動向,都第一時間去關注和指導。我們每天都通過微信,短訊,進行溝通,電話聯繫。必要時,醫護人員會上門進行體溫檢測,確保我們在管控這塊達到有序規範。
 
  據了解,武漢疫情發生後,縣委,縣政府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促動各部門、各鄉鎮第一時間進入工作狀態;防疫部門進行廣泛宣傳,制定、發放宣傳單、宣傳畫、宣傳冊50000多張,提高廣大居民個人防護意識,保護自身健康;衛生、交通、公安等部門在車站,路口等設立檢測站,對往來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車輛進行消毒。(劉志華 付彥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