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層層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堅決打贏抗疫阻擊戰

2020-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報導:2月2日,黑龍江省新聞辦公室召開第五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交投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等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黑龍江省疫情防控的進展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自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各部門層層壓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千方百計切斷傳染源,切實加強聯防聯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發佈會現場  付彥華/攝

  新增15例 累積確診95例 治癒出院2例
 
  通報數據顯示:2月1日0-24時, 全省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5例(其中,哈爾濱9例、牡丹江1例、雙鴨山2例、七台河1例、綏化1例、黑河1例),黑河市為新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新增首批治癒出院病例2例。新增疑似病例79例。
 
  截至2月1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5例。累計排除疑似病例195例,現有疑似病例172例。
 
  全省2月1日當日發熱門診診療人數2520人。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931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008人,尚有1807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已確診95例病例中,治癒2例,死亡2例。其他:輕症3例,普通74例,重症6例,危重症8例。
 
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  付彥華/攝

  第二批援鄂醫療隊119人出發
 
  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三級調研員崔武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稱,1月27日晚,黑龍江省首批援鄂抗疫醫療隊抵達武漢後,第一時間與協和醫院西院進行業務對接,商議確定階段性救治方案,成立了發熱門診接診組、醫療救治組、醫護人員協調組、後勤保障組。為嚴把安全關,確保醫療隊「零感染」,醫療隊開展救治工作前,都經過嚴格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自身防護和院感等防護知識培訓、考核。
 
  崔武表示,協和醫院西院共開設5個病區,黑龍江省醫療隊負責3個病區的收治救治工作。截止2月2日9點,共收治救治患者62人(實施無創機械通氣7例),其中普通患者39人,重症患者16人,危重症患者7人。
 
  據介紹,今日下午,黑龍江省第二批援鄂抗疫醫療隊於齊齊哈爾機場出發。醫療隊由來自齊齊哈爾醫學院附屬第一、第二、第三醫院的1名領隊和118名醫護人員組成。領隊由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武立剛擔任。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虞塞明   付彥華/攝

  加強調度穩定價格  確保「菜籃子」產品穩定供應
 
  「菜籃子」事關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保障「菜籃子」產品穩定供應顯得尤為重要。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虞塞明在發佈會上表示當前,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把「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加強了調度供應。據調度,1月末,全省肉產量18萬噸、蛋產量9萬噸、鮮奶產量15萬噸,完全可以保證自給,豬肉每天還可銷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近700噸,冬儲菜、地產葉菜、食用菌,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保持穩定。
 
  虞塞明稱,省農業農村廳認真落實生產發展政策、壓實穩產保供責任、加快發展設施農業等措施,重點在指導畜禽養殖及蔬菜生產、抓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密切關注市場供應情況、指導農民做好疫情防控四個方面上下足功夫,確保了「菜籃子」產品穩定供應。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三級調研員崔武   付彥華/攝

  全省高速公路36個收費站臨時關閉交通
 
  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黑龍江省交投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軍在發佈會上表示,經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批准,從2020年2月2日零時起,黑龍江省高速公路36個收費站臨時關閉交通。
 
  王軍稱,臨時關閉這些收費站主要的依據,一是通往旅遊景區的,如哈爾濱通往動物園的花果山站、大慶的鶴鳴湖站、雞西的興凱湖站、伊春的日月峽站、翠巒站等。二是根據各地市政府要求,臨時關閉出入口交通量比較小的收費站。三是針對個別已經出現疫情,或者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市,臨時關閉部分收費站,如綏化。
 
  王軍表示,關閉這些收費站,有利於公安、衛生防疫部門確保開通的卡點有足夠的防控力量,確保對每個過往人員都進行體溫檢測。黑龍江省仍有156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開通運營。同時,普通國省幹線、農村公路路網也是暢通的。對於臨時關閉高速公路收費站附近居民必要的出行,可選擇普通國省幹線或相鄰收費站通行。
 
黑龍江省交投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軍  付彥華/攝

  呼籲向白衣戰士捐出專業防護口罩
 
  發佈會上,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提倡廣大市民科學合理佩戴口罩,規範使用,有效防護。孫巍還表示,專業的防護口罩是醫護人員最有力的屏障之一,目前部分醫務人員個人防護保障還存在暫時短缺的現象,呼籲並建議儲備有這類口罩的企業和群眾,為我們的醫護人員獻愛心,捐出專業防護口罩,保護我們的白衣戰士。
 
  據了解,為了方便群眾網上就醫,「健康龍江服務平台」增設了疫情防控專欄,下設網上問診、發熱門診等服務版塊,哈醫大一院等省內多家醫院也在各自的網站或微信公眾號上開通了網上問診功能。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