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肥東村集體經濟21個項目集中開工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舉辦2020年度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第一批21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該批項目總投資額近9億元,預計每年可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1200萬元。據悉,肥東縣將以此為契機,緊盯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目標,積極開展政策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叫得響的村級集體經濟強村。
 
  近年來,肥東縣深入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大力開展「教育強基」「服務強基」「管理強基」「發展強基」四大行動,以黨建引領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全面提標升級。
 
  堅持頂層設計 強化機制保障
 
  肥東縣把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書記工程」,從制度入手,為村級集體經濟保駕護航。健全村黨組織領導機制,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一肩挑」,依法確立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特殊法人地位,明確其代表集體行使所有權和作為村集體資產的管理主體,實行股份合作經營;
 
  健全村集體經濟經營運行機制,組建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支持建立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立問題移交、定期通報和責任追究查處制度;健全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機制,村集體經濟組織根據有關法律制度和集體經濟組織章程規定,提取一定比例的集體經濟收益作為公積金、公益金和村級組織管理費後,集體成員按股權分紅;
 
  建立動態跟蹤管理機制,及時研判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建立政策保障機制,從財政政策、資金統籌、土地、金融政策等4個方面給予支持,設立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每年重點扶持20個村,縣財政給予扶持資金,優先保障村集體經濟發展用地,各類財政支農惠農資金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項目傾斜,吸引帶動社會資金參與支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縣財政通過貼息貼費、風險補償等方式,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集體經濟等「三農」領域的支持力度。
 
  堅持選用結合 培育帶頭能人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肥東縣始終注重選好配強村級幹部隊伍。廣開源頭儲備。按照「政治素質好、群眾基礎好、綜合能力強、責任心強」的標準,重點在退役軍人、外出經商返鄉人員、返鄉創業大學生等群體中摸排合適人選,建立起包含320人的村黨組織書記後備人才庫,並有序推進村黨組織書記優化升級、新老交替。
 
  多措並舉培養。通過組織招才引智、選拔能人、外出考察、教育培訓、提供平台等舉措,每年重點培育20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加強跟蹤培養,樹立一批講政治、有眼光、有威信、有品行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典型。
 
  結合實施年輕幹部「一線淬火」工程,選派10名優秀年輕幹部到村級集體經濟重點扶持村擔任第一書記。大力實施村幹部學歷教育「1551」工程,選拔154名村幹部參加學歷教育。擇優安排使用。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納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重要內容,納入「紅旗黨組織」評選的重要內容,對工作成效明顯的村書記,擇優選拔掛任鄉鎮黨委委員。目前,全縣已有3人被選拔掛任鄉鎮黨委委員。
 
  堅持因地施策 狠抓項目建設
 
  經過探索實踐,肥東縣確立了「抓兩頭、帶中間、促全面」的集體經濟發展思路。大力實施「雙十」工程。推行「資產盤活型、資源開發型、土地利用型、特色產業型、服務創收型、發展電商型、興辦實體型、村企共建型、聯合發展型、託管經營型」等十大發展模式,明確「全面清產核資、盤活老舊糧庫、興建光伏電站、建設農業園區、創新資本運作、發展農村電商、開發鄉村旅遊、資產出租扶持、選派幹部駐村、實施民企幫村」等十項具體舉措。建立完善發展項目庫。
 
  堅持以項目為抓手,要求各鄉鎮結合自身實際,提前摸排下一年度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縣集體經濟專班對上報項目逐一審核,確保項目可行性。審核通過的項目,納入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重點項目庫。目前,全縣共摸排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102個,定期跟蹤調度,按照序時進度推進。
 
  同時,肥東縣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情況納入鄉鎮(開發園區)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納入鄉鎮(開發園區)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對重視程度高、發展效果好的鄉鎮(開發園區)在政策扶持和資金分配上給予適當傾斜。(席慶榮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