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風景區:生靈共舞獨樹一“植” 康養勝地自然防疫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植物王国 康养胜地 詹熙、侯晏摄

  【香港商報網訊】聞名遐邇的海內外旅遊目的地——安徽黃山風景區處於中緯度亞熱帶區域,海拔高差1500多米,年均降水量達2400多毫米。境內植物薈萃、生靈共舞,生態系統穩定平衡,森林覆蓋率高達98.3%,有高等植物2385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植物37種。2018年7月成功入選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黃山的植被分佈層次分明,隨著海拔的不斷升高,植被的種群也顯露出不同的特點。
 
  植物薈萃 生靈共舞
 
  走進黃山的大門,撲面而來的就是滿眼的竹林。
 
  在低山地區,由竹林組成的“黃山植物王國”,或綠煙靄靄,翠氛溶溶;或竹影婆娑,千姿百態;或互抱成叢,綠珠墜地;或相扶相依,翠接春雲,形成特有的竹林景觀。
 
黃山的森林
 
  再往上走,就是常綠闊葉林了。
 
  黃山的常綠闊葉林層次清晰、林相鬱閉,以苦櫧、青岡、綿櫧、石櫟和紅楠為主,馬尾松、楓香等大樹常有其中。
 
  中層小喬木和灌木異常豐富,如樹參連蕊茶、柃木、馬銀花、紫楠、衛矛、傘八仙、圓錐繡球、青莢葉等。
 
  下層草本多為麥冬、淡竹葉、油點草等和一些蕨類。豐富的植被不斷進行了光合作用,釋放出大量的氧氣,這一地帶的氧氣含量也是最高的。
 
  到了海拔800—1250米處,則是出現了落葉與常綠闊葉混交林。
 
  黃山“五絕”之一的黃山松也在此處粉墨登場了。黃山松是植物學上一個獨立的物種,盤根於危岩峭壁之中,挺立於峰崖絕壑之上,巨松高數丈,小松不盈尺,破石而生,蒼勁挺拔。黃山梅、黃山(短萼)黃連、香果樹、黃山木蘭、天女花、黃山杜鵑、高山沼澤等點綴其中,更是豐富了黃山的森林系統。
 
  海拔1400米以上則是以山地矮林與山地灌叢為主了,一般上層喬木層高度僅10 米左右,黃山櫟和華東椴成為了主要植被物種。
 
  值得一提的是在黃山還伴生有高山沼澤,如排雲亭賓館前,有一片華東地區海拔最高的保存最好的沼澤地,是安徽高海拔濕地的典型代表,對研究黃山生物圈保護區的區系特徵具有重要的研究意義。
 
  四季分明 風景獨具
 
  豐富多樣的的植被,為黃山的美景點綴上了處處生機。
 
  黃山春光無限,是一年當中最浪漫、最銷魂的春季,各種植物的花朵競相開放,進入最佳賞花季節。
 
  黃山夏曲輕吟,飛泉掛在山腰,百鳥歡唱林間,峰巒蒼翠,仿若一首跌宕起伏的詩篇。
 
黃山松林
 
  黃山秋色繽紛,色彩絢麗,在中國“遊聖”徐霞客眼中是“五彩紛披、燦若圖繡”。
 
  黃山冬韻迷離,皚皚白雪,遍鋪峰巒,常綠的黃山松此刻正頂峰傲雪,置身其間,就仿佛進入了撲朔迷離般的童話世界。
 
  有研究表明,植被生態系統可提供產品功能、調解功能、文化功能和生命支持功能。植被帶來的綠色的環境不僅能使人平靜、舒適,而且還能增強聽覺和思維活動的靈敏性。綠色對光反射率達30%-40%時,對人的視網膜組織的刺激恰到好處,它可以吸收陽光中對人眼有害的紫外線,使眼疲勞迅速消失,精神爽朗。
 
  當你步入黃山森林蒼翠碧綠的林海裏,會驟感舒適,疲勞消失。森林中的綠色,不僅給大地帶來秀麗多姿的景色,而且它能通過人的各種感官,作用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調節和改善機體的機能,給人以寧靜、舒適、生機勃勃、精神振奮的感覺,增進健康。
 
  春來黃山 自然防疫
 
  近年來,“洗心洗肺”遊逐漸為人們所重視,森林的自然防疫作用日益凸顯。
 
  據瞭解,黃山植被中的樹木,特別是黃山松、崖柏等能分泌出一種帶有芳香味的單萜烯、倍半萜烯和雙萜類氣體“殺菌素”,能殺死空氣中的白喉、傷寒、結核、痢疾、霍亂等病菌。
 
  有調查表明,在乾燥無林處,每立方米空氣中,含有400萬個病菌,而在林蔭道處只含60萬個,在森林中則只有幾十個了。黃山松柏林分泌的殺菌素,不斷淨化著景區的空氣,持續保持著空氣清新。
 
黃山植被鬱鬱蔥蔥
 
  此外,森林中樹木等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還能吸收有害氣體,森林中的空氣清新潔淨。據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森林和原野裏有一種對人體健康極為有益的物質——負離子,它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使呼吸平穩、血壓下降、精神旺盛以及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有人測定,在城市房子裏每立方釐米只有四五十個負離子,林蔭處則有一二百個,而在森林、山谷、草原等處則達到一萬個以上。
 
  3月的黃山,萬物復蘇,一片鬱鬱蔥蔥,即將迎來山花浪漫的時節。來到黃山,邂逅一場與森林的親密接觸,感受綠樹成蔭、繁花似錦,一掃疫情的陰霾,想必也是及其愜意。(吳敏 吳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