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穗番禺區提供「五心」服務,空港口岸接回境外抵穗人員2583人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在廣州市舉行番禺區境外來穗人員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番禺區築牢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的防線,為境外來穗人員提供「五心」服務,截至3月25日18時,番禺區接回空港口岸抵穗2583人、社區排查1058人,合計3641人,現有隔離人員2277人,其中集中隔離925人,居家隔離1352人,均已嚴格落實隔離措施。
 
做好入境人員健康服務信息收集、上門摸查工作以及各項防控措施
 
  據番禺區副區長麥潔萍介紹,番禺區精心部署抓落實,成立由分管副區長牽頭,各職能部門和鎮街為成員單位的「機場口岸相關國家入境人員服務專班」,積極配合上級政策修訂,快速反應,及時調整涉外服務工作方法、流程及措施,科學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分工壓實責任,通過定期召開工作例會,通報各單位責任落實情況,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及質量,力爭將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降到最低;齊心協力建隊伍。通過組織部門從尖刀班及有關單位中抽調120多名骨幹力量作為專班工作人員,24小時全天候做好入境人員接送、安置、轉運等有關服務工作。同時,成立52個隔離酒店服務工作組,由指揮部統籌調度,應對急劇增加的集中隔離人員酒店服務需要。前期還通過學習強國、義工聯、網絡社交平台等廣泛發佈語言類防疫志願者招募公告,重點用於後期關愛服務等翻譯工作。此外,組織專班工作人員參加市組織的外事服務工作培訓,進一步提高相關人員的涉外服務水平。
 
國際志願者(中)引導外國友人在穗康小程序填報信息
 
  麥潔萍說,番禺區還為境外抵穗人員做好貼心服務護健康工作。除了編製運轉計劃,統籌人員調配、車輛調度、有關物資保障等工作,還嚴格轉運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和車輛消毒工作,給每一名登車旅客換發新的N95或KN95口罩。確保服務專班轉運安全有序,每天派出約6組駐點人員和數十名工作人員,24小時運轉,跟進落實從機場口岸的相關國家入境人員轉運返回番禺工作。做好入境人員健康服務信息收集、上門摸查工作以及各項防控措施,根據要求對入境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工作、流行病學調查以及健康服務宣傳。此外,為了真心實意彰顯對外籍人員的關懷。番禺區除做好對外籍人員的安心安撫工作外,還主動加強與省、市外事部門溝通聯繫,及時答覆和處理外籍人員通過各種渠道反饋的意見建議。針對外籍人員語言溝通不暢問題,安排外語志願者及時、準確地傳遞防疫信息,消除緊張情緒。尊重外籍人員的宗教、風俗習慣,以說服規勸為主,積極回應外籍人員合理需求,提供優質關懷服務。及時採集境外來穗人員信息,確保旅客到達酒店後無需再辦理任何手續,直接拿行李入住相應的房間,減少旅客等候時間。
 
  據麥潔萍介紹,番禺區以保障應急需要、安全衛生、價格合理為目標,盡心儘力抓保障。積極準備境外來穗人員集中接待酒店。目前共有集中隔離酒店30家,客房約2400間,後續將根據疫情需要相應增加隔離酒店,力爭滿足境外來穗人員隔離需要。同時,做好境外來穗人員的交接分類轉運服務,建立海關—邊檢—機場(鐵路)—車站—社區或酒店的工作閉環,明確相關工作流程印發相關指引,實現境外抵穗人員接收到社區或酒店全流程各環節的無縫對接。(朱樺 番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