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山港口舉行2020年經貿洽談會,重點項目集體動工、投產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 3月26日上午,中山市港口鎮2020年投資經貿洽談會暨項目集體動工、投產(竣工)大會在鎮文化中心廣場隆重舉行,主題是「抓搶『雙區』新機遇,合作共贏促發展」。馮煜榮、郭惠冰、陳有興、劉鴻漸、梁戰文等市鎮領導、社會各界企業代表及嘉賓200餘人參加會議,共同見證港口鎮經濟社會的蓬勃發展。
 
  港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梁戰文發表致辭,隨後進行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銀行授信簽約儀式、重點項目集中動工儀式、重點項目集中投產儀式、優秀企業表彰等環節。
 
 
  經濟發展跑出「新速度」
 
  2019年港口鎮經濟發展面臨巨大困難和挑戰,黨委、政府領導班子率領全鎮上下,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歷史機遇,以釘釘子的精神、保姆式服務打贏經濟翻身仗,全鎮經濟跑出了「新速度」。
 
  其中,稅收總額增長23.8%,工業投資增長149.7%,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94.6%,3項指標排名全市第1;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9%,進出口總額增長16.1%,排名全市第5;地方生產總值增長2.2%,排名全市第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1%,排名全市第12。7家企業成功通過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評價;33家企業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新增技改備案項目14個,全年完成技改投資1.53億元,現代化經濟體系取得重大突破。
 
 
  全面吹響「六個一批」衝鋒號
 
  據悉,今年港口鎮將「六個一批」(征地拆遷一批、項目動工建設一批、項目投產一批、項目供地或落實用地批文一批、簽約和儲備新項目一批、為企業破解困難一批)定為全年工作重點。港口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將帶領全鎮上下,以釘釘子的精神助推項目落地,保姆式服務力保企業復工復產,實現港口鎮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預計3年內,港口鎮將打造5個產業集群,分別是以港利製冷、興禾自動化製造、南豐電機、悅辰電子為重點,打造產值達50億元的電子電器產業集群;以巴洛克地板、美盈傢具、國景傢具、優普衛浴為重點,打造產值達40億元的傢具裝飾材料產業集群;以嘉豪食品、正好奶製品深加工為重點,打造產值達20億元的食品加工產業集群;以日先展示、金石賣場為重點,打造產值達10億元的展示產業集群;以金馬科技為重點,打造產值達10億元的遊戲遊藝產業集群。
 
  5億專項資金帶動38億項目建設
 
  今年港口鎮政府將投入5.3億元專項資金用於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預計可「撬動」38.55億元工業項目建設,力爭年內完成全鎮47個重點項目動工建設目標。其中,住建線重點項目17個;農業線重點項目18個;產業線重點項目12個。
 
  此外,港口鎮還將投入5500萬元,加快推進群樂、群眾、中南、下南4個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啟動民主、西街、勝隆、石特4個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全力打造綠色生態美麗宜居新鄉村;投入3628萬元,推進港口鎮第一幼兒園、華師中山附小等新建擴建工程,不斷擴容公辦優質教育資源。

  保姆式服務力保企業復工復產
 
  疫情期間,港口鎮萬眾一心上下擰成一股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鎮累計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均為零。同時,鎮黨委、政府靠前貼身,以「店小二」精神服務企業,推動惠企政策落實落細落地,取得了防疫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的階段性成果。
 
  港口鎮政府還從租金減免、財政支持等方面着手,拿出1300萬資金幫助企業快速復工復產。為港口鎮所屬的物業實體生產經營租戶,減免今年2月份和3月份的租金。對於處於裝修等免租期的特殊租戶,在此基礎上增加減免兩個月的租金。針對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的規上工業企業進行財政獎勵,一次性最高獎勵10萬元。
 
  下一步,港口鎮將繼續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廣大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協調各部門、村(社區)繼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檢測,解決企業後顧之憂,全力以赴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逐步破解企業「用地難」
 
  近日,位於沙港東路京珠高速以東的尚墉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開始動工建設,該項目佔地面積約26畝,建成之後主要用於珠寶、首飾和金屬工藝品等生產加工,預計能實現年產值2億元。在工業用地方面,港口鎮還計劃把大豐片、木河逕片因控規限制的1200多畝工業用地解放出來,盡量盤活沉睡多年的工業用地,發揮經濟效益最大化,年內實現新供地或落實供地批文項目9個,支持一批項目落地。
 
  此外,港口鎮政府還將破解工業「三舊改造」難題,鼓勵更多低效的工業用地廠房轉型升級,提高效能與空間,從而吸引更多、更優質的實體經濟落地港口鎮。

  項目投產迎來發展新格局
 
  今年,港口鎮預計新投產項目7個,創造年總值15億元,將實現新增稅收約6000多萬。其中悅辰人工智能音響項目、明豐電源項目已經投產,大成冷鏈物流項目、崎宇塑料包裝擴建項目和華農食品項目已經封頂,其他項目建設進展順利。
 
  今年春節前夕,悅辰電子再次與美國哈曼卡頓公司達成1萬多台「哈曼」貼牌音響訂單,總值700多萬元。從2月11日公司復產後,僅用一周時間就完成了「哈曼」貼牌音響總訂單的80%。悅辰電子用實際行動證明了港口鎮經濟將乘大灣區東風,迎來發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