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群山磅礴必攀主峰:水發集團啟動行業首位度發展戰略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規模首位度、科技首位度、品牌首位度、人才首位度,四者之間相互關聯、相互支撐……」4月8日,魯企水發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發集團)召開行業首位度專題會議,水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振欽在會上如此說道。據悉,這是水發集團「走」過10年形成較強的規模效應和創新效應後,首次提出要以行業首位度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引領帶動集團產業提檔升級,進一步加快高質量發展。
 
  「從0到1再到N」, 經過10年快速發展,水發集團已發展成以水務環境、現代農業、文化旅遊為三大主業,初步構建起水務、農業、環保三大省級產業平台,坐擁清潔能源、民生服務兩大產業集群,以及囊括多家上市公司的「3+2+N」產業體系,業務遍及國內31個省市及部分國外市場。
 
  王振欽在會上指出,做強做優做大是水發下一個十年的發展主題。目前,集水發團在規模上已經過千億,但距離成為國際國內一流企業還有不小的差距,只有培育發展一批行業領先的細分行業,才能實現集團做強做優做大的目標。
 
  「目前,水發集團很多細分產業已經具備了一定基礎,推動這些細分行業提升行業首位度、打造行業冠軍,既是集團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基於現實的必然選擇。」王振欽稱,水發集團創造性地提出行業首位度的概念和目標,就是要使更加清醒地認識與國際國內一流企業的差距、與行業一流企業的差距,並以此為突破口,找到細分產業加快發展的主抓手,引領集團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奮力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企業邁進。
 
  王振欽認為,行業首位度是企業實力、地位和競爭力的綜合體現,主要包括規模首位度、科技首位度、品牌首位度、人才首位度四個方面,四者之間相互關聯、相互支撐,不可偏廢,只有在這四個方面都做到了,才能真正實現行業首位的目標。他還以泰山為例,生動闡述了集團首位度之間的關係。「泰山主峰和群峰聳立共同構築了五嶽之首的地理條件,水發集團要打造的行業首位度就有如泰山,既有集團主業層面的首位度,又包括權屬公司細分產業層面的首位度。每一個山峰都是一個領軍企業,但是都屬於同一個山脈,相對獨立又相互共生。」
 
  據悉,水發集團將按照「建設推進一批、整合提升一批、調整退出一批」的原則加快「四個集中」,提高集團資本質量效率。即:要通過內部重組或資產證券化繼續整合產業關聯度高、同質化企業,向特色產業集中,形成一批有引領性的特色優勢產業;要改造提升水務、農業等傳統產業,推動傳統產業與現代科技結合,向產業鏈、價值鏈的中高端集中,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要做大做強水利、農業、環保三大省級產業平台和能源、文旅兩大產業集群,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進一步增強行業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要發展再生資源利用、物聯網等新興產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培育集團發展新動能。
 
  據了解,當前,水發集團部分產業已經具備了首位度的基礎和條件。水發水務板塊省內領先地位穩固,國內位居行業前列;環保、農業、新能源等主業整體規模和影響力、帶動力在省內處於領先地位,在國內具有較強影響力。(孫珂 黃惠妮 )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