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布局科技金融 李家誠戰略投資深圳華策數科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今年初《福布斯》公布新一年香港富豪榜,恆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以304億美元的身家登頂香港首富。奪得富豪寶座,李兆基家族更以超前眼光挑選未來「錢景」光明行業投資,其子李家誠日前透露,目前已完成對深圳華策輝弘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華策數科」)的戰略投資,拓展中國內地大數據分析及應用的廣闊市場。
 
  奪得首富,春風得意,李兆基通過家族公司發佈訊息表示看好內地科技金融發展前景,迄今已在Fintech領域投資超過25億港元,其家族代表人李家誠先生於日前透露,正式完成對「華策數科」戰略投資,拓展中國內地大數據分析及應用的廣闊市場。
 
  李家誠先生表示,家族投資理念一向是以「着眼未來,推動社會發展」的長遠戰略眼光和社會責任感為宗旨,近年來投資方向越來越趨向於多元化。華策數科植根粵港澳大灣區,深耕數據分析和大數據應用行業十餘年,擁有豐富的數字建模經驗和數據分析應用能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至今已滿周歲,大灣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新技術、新業態、新產品層出不窮,金融、科技、產業之間的鏈接和協作亦更為緊密,灣區內各種要素互聯互通和相互融合,釋放大灣區經濟潛力的關鍵。
 
  香港作為亞洲乃至全球科創中心,在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新興科技鄰居目前尚缺少卓越代表,「該項投資既是對集團產業投資版塊的戰略補充,也是希望藉助新興科技領域的力量,探索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大中華區在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的流動。」李家誠直言。
 
  重注數據分析與應用領域
 
  據悉,李兆基家族早前在地產、金融、旅遊等行業均有投資布局。今次押注「數據分析與應用領域」,投資方向似有轉變。
 
  李家誠表示,過去產業布局,大多選擇了集團較擅長的業務版塊。近年來內地發展一日千里,尤其是大數據行業風生水起。數據分析與應用已經對各行各業有着深遠的影響,無論是金融業、服務業亦或旅遊業、房地產,都需要大數據分析的重要支撐,華策數科正是數據分析和應用領域的行業領先者。
 
  根據《2019年中國大數據行業研究報告》調查顯示,2017年全球有53%的公司採用大數據分析,2019年的比例上升至64%,大數據分析市場規模正以29.7%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預計到2023年增長至406億美元。在應用的有效性上,根據麥肯錫的實踐經驗,成功的數字化營銷能讓銀行銷售生產率提高20%;客戶流失率下降25%;交叉銷售成功率提高160%;銀行整體運營效率和業務表現也會顯著提升,年收入增長35%;凈推薦值可上升8-10倍。
 
  對於獲得李兆基家族的注資,華策數科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新昌表示,這是華策數科首次引進戰略投資。在整個行業正在經歷頭部聚攏、監管正本清源的大背景下,華策數科逆勢迎來強大的資本支持,將有效鞏固其在該領域的先行者地位,拓展更為寬廣的未來。
 
  深耕13載鑄就「護城河」
 
  據悉,華策數科於2007年在深圳正式成立。在數據分析與應用領域深耕十餘年,因對行業應用的深刻理解和算法的開拓性應用,華策數科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研發出以智能決策引擎為中心的SMART產品體系,打造了行業級大數據應用系統和企業級全流程解決方案,在金融、零售、物流、服務等多個行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目前,華策數科已為逾百家商業銀行、保險、消金、證券等金融機構提供數據分析與應用服務,場景建模超過1000個以上,智能風控平台日輸出風控決策超過50萬次,其模型產品及行業垂直解決方案已被滙豐銀行、平安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捷信金融、中原消金、樂信、國美金控等股份制銀行、消金機構所應用。
 
  2020年,華策數科釐定了「數據科學藝術家」的戰略定位,將數據科學的真理和數據藝術的創造力相融合,目標是成長為數據科學世界的「集大成者」。
 
  「在數據科學的世界裏,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解決方案。」張新昌介紹,對企業來說,數據應用的價值在於精準決策。華策數科為企業合作夥伴做分析,依據基礎數據構建模型,最終在數學應用中找到解決商業難題的有效方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