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阻擊「化整為零」「螞蟻搬家」式侵權違法行為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期,廣州海關開展寄遞渠道知識產權保護專項執法「藍網行動」,加強對進出境侵權行為打擊力度,今年以來共在郵遞、快件、跨境電商等寄遞渠道查獲侵權情事488批次,扣留服裝、箱包及電子設備等侵權貨物6100件,涉及NIKE、CHANEL、Burberry、GUCCI、Apple、NSK等知名品牌,有效保護了國內外35家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查獲侵犯「NIKE」商標權的鞋子
 
  據廣州海關消息,2月21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對一批出境快件進行監管時,發現一票從廣州寄往墨西哥的快件過機圖像與申報不符,存在較高侵權風險。經開箱檢查發現標有「IPHONE」標識的手機保護套1020個,包裝簡陋,質量較差,經權利人確認為侵權商品。
 
  「近些年來很多不法分子將侵權之手伸向互聯網領域,這種侵權方式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對企業維權帶來了一定挑戰。海關在寄遞渠道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力度,全面保護了我們的合法權益。」 耐克公司品牌保護經理陳東榮說。
 
  據悉,「藍網行動」聚焦打擊食品、藥品、生物製品、香煙、手錶、服裝、鞋帽、箱包、玩具、消費電子產品、醫療及個人護理用品等危害公眾健康安全的侵權商品。廣州海關堅持重監控、嚴把關、重協同,綜合運用業務系統監控功能、風險分析模型開展重點商品日常監測分析,通過實施「機檢智能審圖+人工切片查驗」監管、優化案件辦理程序、組建辦案專家團隊、持續開展「遠程在線」執法培訓,不斷提升現場監管查緝水平。同時,深化「關郵」雙方知識產權保護風險信息交換合作機制,將防控前移到郵政企業攬件環節,有效攔截「化整為零」、「螞蟻搬家」等寄遞渠道不法侵權行為。
 
  4月17日,廣州海關所屬郵局海關結合風險數據監控分析,對一批從廣州寄往韓國的郵包進行開拆查驗,發現其中有未申報物品,現場關員判斷該批郵包存在較大的侵權嫌疑,經驗核共在177個郵包中查獲一批標有「NIKE」「ADIDAS」「BALENCIGA」「PRADA」「LV」「HERMES」等標識的鞋子、手提包、衣服等物品。
 
  根據海關總署統一部署,廣州海關深入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龍騰行動2020」,聚焦服裝、鞋靴、皮包、個人護理用品、手錶、消費電子產品等侵權高風險商品,針對寄遞渠道侵權貨物零星、高值、分散等特點,加強大數據風險分析,持續加強海關正面監管,切實保障公眾健康和安全。(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