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粵中小企融資平台設直接融資板塊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去年底在全國率先推出了基於區塊鏈的廣東省中小企業融資平台,一度引起海內外金融界的關注。記者7日從該局獲悉,今年廣東省中小企業融資平台的融資功能將再度升級,設直接融資板塊,讓更多特色企業通過平台實現快速登陸資本市場。
 
  創新平台服務企業融資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曾聯合多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支持疫情防控促進經濟平穩發展的意見》,對企業在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減免服務費用,並為「抗疫」企業提供可轉債綠色審批通道,推出「文旅e貸」「知識產權快融貸」等多個創新融資產品,極大緩解了部分企業的資金需求。
 
  數據顯示,一季度,廣東的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發行的債務融資共2038.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5%。在交易所股權再融資294.92億元,同比增長73%;發行公司債、可轉債、資產支持證券融資1986.46億元,同比增長73%。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曉軍表示,今年擬定了12項資本市場重點工作,持續推進資本市場重大平台建設,打通基於供應鏈金融、融資租賃、信託等形式的知識產權證券化等新型融資渠道,還將創新探索併購重組、分拆上市、新三板精選層公開發行等方式助力企業快速融資。
 
  近期,廣東組織了一批新三板企業先後與上交所、深交所及新加坡交易所進行了線上培訓輔導,為企業發債、定增融資提供服務。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全國首個基於區塊鏈的廣東省中小企業融資平台,今年該平台將布局直接融資板塊,為上市後備企業提供孵化支持,助力企業更快登陸資本市場。
 
  一季度IPO企業數量全國領先
 
  數據顯示,一季度廣東共有23家企業完成IPO,佔全國1/4,數量穩居全國第一,其中境內IPO企業有11家,比江蘇、北京均多4家,融資84.24億元,同比增長9.1倍。新增11家IPO的企業均為民營企業,其中,8家為高新技術企業,7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IPO過會率為100%,顯著高於全國平均過會率,這也表明,廣東的民營企業上市質量被資本市場看好。
 
  另悉,一季度,廣東各類企業通過境內資本市場融資305家次,融資規模達2369.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8%和76.6%。這也表明,在全球經濟綜錯複雜的大背景下,各路資金對廣東經濟發展依然看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