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全域統籌融合發展 “信用萊西”讓創業不用走四方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5月9日,青島萊西市在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平台進行了專場推介。會上,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作了專題推介發言,青島(姜山)基金小鎮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蔣岩對青島(姜山)基金小鎮進行了推介,萊西市委常委、副市長江聯軍主持本場推介。
 
  據介紹,作為青島後花園的萊西,區位優越、交通發達,地處山東半島青煙濰威四大城市之間,是青煙濰威1小時經濟帶的交通樞紐,距膠東國際機場70公里、距青島港80公里。濰萊高鐵開通後,1小時可達濟南,2.5小時可抵北京。此外,先後獲評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國家生態示範區,並連續舉辦2015、2019兩屆世界休閑體育大會,獲評中國十大全域旅遊示範市、世界休閑卓越城市。
 
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作專題推介發言
 
  作為“萊西經驗”的誕生地,萊西獲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示範試點市,肩負着為全國樹立可推廣、可複製樣板的重任。目前萊西市緊緊圍繞青島發起的突破萊西攻勢、鄉村振興攻勢,按照“1+5+4”發展思路(“1”:把“建設大青島北部綠色崛起的典範之城”作為萊西發展的總目標;“5”:即5個具體目標——現代化區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島先進制造業基地、半島交通物流中心、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和國際休閑旅遊目的地;“4”:實施“生態優先、創新驅動、人才支撐、融合發展”4大戰略),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庄增大代表萊西市委市政府向廣大投資者發出誠摯邀請,熱情歡迎大家到萊西進行考察、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萊西市區位及交通簡圖

  全域統籌 布局“八大產業功能區”
 
  走進萊西,“新能源汽車、青島(姜山)基金小鎮、綠色建築、通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製造、食品飲料、石墨新材料、現代物流”八大產業功能區的規劃藍圖徐徐展開。目前,37家世界500強企業以及200多家外資企業、5000多家內資企業在萊西投資發展。
 
  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功能區規劃面積56平方公里,以姜山新城為依託,創建國家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以功能區為中心100公里半徑內是全國汽車產業集中度較高區域之一,周邊已落戶一汽大眾青島生產基地、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青島基地、煙台上汽通用生產基地等整車生產企業10餘家,年總產能已達260萬輛,汽車零部件及配套企業近千家。
 
  青島(姜山)基金小鎮是山東省首個、全國第33個基金小鎮,2019年位列山東省服務業特色小鎮第一名,投中網2019年發布青島(姜山)基金小鎮位列全國基金小鎮第4名。已註冊基金企業700餘家,導入產業項目57個。成立兩年多已實現稅收超7億元人民幣,基金助推實體經濟的效能不斷放大。
 
  綠色建築產業功能區規劃面積8.6平方公里,是青島市唯一的裝配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築示範基地。依託天一新能超低能耗產業園、英良石文化產業園、碧桂園新型建材產業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全國領先的綠色建築示範基地。
 
  通用航空功能區規劃面積15平方公里,以山東省第一個航空文化特色小鎮建設為契機,建設全國重要的通用航空產業基地。A1級通航機場正在加快建設,功能區內青島北方航空職業學校在校師生超過3000人,儲備了哈飛航空產業園等一批先進制造業項目。
 
  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製造功能區規劃面積15平方公里,重點發展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大數據與雲計算、智能製造裝備等產業。中建材·凱盛浩豐智慧農業田園綜合體項目、中建材5.0中性硼硅藥用玻璃產業園項目、中建材碲化鎘產業園項目相繼簽約並將於近期開工;格力集團、清華啟迪、中科鋼研、豬八戒網區域總部等一大批“四新”項目快速集聚;鑽石小鎮、青島領芯芯片小鎮正在加快建設。

  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雙招雙引”高地
 
  一直以來,萊西市始終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地方經濟發展的“催化劑”,積極推行告知承諾制,建設項目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後5個工作日即可拿到施工許可,創出青島市“拿地即開工”先例。
 
  萊西市大力推行“1130”改革,企業設立、不動產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建設項目從審批到竣工驗收30個工作日內辦結。持續深化“信用萊西”建設,啟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萊西綜合信用排名從全國263位躍升至第34位,積極爭創全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市。
 
  此外,萊西市先後出台16條“人才新政”,實施頂尖人才引領、領軍人才擴容、沽水英才培育和基礎人才集聚四項工程,扶持人才引進培育、企業平台建設、科研成果研發、創新創業投入等,幫助企業轉型升級,吸引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目前,萊西依託引進的中科創新園、中科育成(萊西)產業基地、碳材料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為各類高層次人才搭建服務平台,吸引了諾貝爾獎獲得者、“兩院院士”、“國家級人才”專家、“泰山學者”等50餘名高層次人才在此創業,年引進碩博人才150人以上,本專科學歷人才2200人以上。
 
  此外,萊西市還在地方經濟貢獻、外資項目引進、社會化招商、金融基金貢獻、招才引智等方面積極予以獎勵扶持,真正讓“創業不用走四方,萊西就是好地方”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實處。(齊薇然 侯義鳳 周鈺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