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穗出台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行動方案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朱樺 報導:6月11日,廣州市正式出台《廣州市關於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內容主要包括:文明習慣、文明餐桌、愛國衛生運動、文明出行等十大行動34項具體措施,把一些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良好行為習慣如出門戴口罩、排隊「一米線」、分餐分勺、預約就診等固化下來,推廣形成文明風尚,又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文明行為如濫食野生動物、薄養厚葬、亂停亂放等不文明行為有針對性地提出了禁止性要求。
 
  據了解,《行動方案》共涉及23個牽頭單位、75個參與單位,涉及部門多、覆蓋行業廣、關乎百姓民生,着力推動全社會向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轉變,不斷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識和健康生活方式行為能力,形成科學健康的行為方式和生活方式。
 
  廣州市文明辦副主任鮑煒表示,接下來,廣州市將強化建章立制,依法規範文明生活方式行為,把使用公筷公勺、拒絕濫食野味等納入文明產法的內容,上升為制度規範,以制度的剛性約束來規範文明行為。
 

  濫食野生動物將處於高倍罰款
 
  據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辦公室主任徐偉強表示,廣州市自6月1日起施行《廣州市禁止濫食野生動物條例》第二十條明確規定:在餐館、食堂、農莊等經營場所食用野生動物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其中屬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價值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罰款,對組織食用者處以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款。徐偉強表示,在立法過程中,也考慮過是否設立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黑名單」和可以食用的「白名單」的問題。但因為「黑名單」涉及物種非常多,羅列出來不便於實際操作,只好採用排除法。5月27日,國家農業農村部公布了《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實際上就起到了「白名單」的作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